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碗厂村探索民间助学新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14 云南日报

  如何帮助农村贫困学生走进大学校门?宣威市杨柳乡碗厂村这个年人均收入仅597元的贫困山村,发挥民间力量,创出新型民间助学方法——由村民自发成立教育基金会资助村里的娃娃上大学。

  过去,该村一些农家因家庭贫困,许多孩子在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后,只能含泪辍学;即便考上大学,高额的学费也成为贫困家庭面前一道无法逾越的门槛。

  “治穷先治愚,再穷不能穷娃娃。”今年,从这个贫困山村走出去的2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发动村民,自发筹资23000元,成立了一个教育基金会,资助本村新考上大学的贫困孩子以及中小学阶段品学兼优的贫困生,最高金额达5000元。以后5年内,村民都将自发向基金会注入一定的资金。受助学生在完成学业参加工作或踏入社会具有一定经济基础后,必须自觉将当初受助金额返还基金会。

  据悉,该互助模式已受到我省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注,并准备结合云南形成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筹资,学校负责”的帮困助学育人体系,进行深入调研。

  沈向兴 刘晓颖 刘红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