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云南沃森自主创新提高研发能力建成国内先进疫苗生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14 云南日报

  云南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仅5年,已形成国内先进的疫苗研发技术平台,特别在结合疫苗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已处于国内技术领先地位: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报并被受理的疫苗品种8项,其中两项列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两项列入云南省科技计划重大医药专项,一个转让项目创业内最高单项转让金额纪录;在研品种有十余个,其中一类新药疫苗有好几个;至今年年底生产基地可实现投产。

  疫苗研发及产业化是目前国际上最活跃、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云南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生物制药领域专门从事人用疫苗类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01年。公司自成立起,就瞄准国内最先进的产品,追踪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选择市场前景广阔的疫苗来开展创新研究。这一思路很快取得成果: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报并被受理的8项疫苗品种,共获国家“863计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化专项项目、云南省科技计划重大医药专项、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昆明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共23个科研计划、项目的扶持。

  为提升持续研发能力,公司与国内多家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的在研品种有十余个,其中国家一类新药疫苗有好几个。

  沃森研发的突出特点,是瞄准国家急需的,国际上看好的进行研发。“精制甲型肝炎灭活疫苗”项目研发刚完成,就被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以2000万元买走,在我国生物制药领域创两个第一——第一个由西部向东部转让的高科技项目,转让金额创业内第一。沃森已完成或接近完成研发的其余7个疫苗项目,也引起东部发达地区企业的浓厚兴趣,每个项目都有买家出价上千万表达购买意向,“冻干剂A、C群脑膜炎多糖结合疫苗”项目,有东部企业愿出价5000万元购买。

  研发只是沃森产业链中的一环,形成“生产一批,临床一批,申报一批,研发一批,预研一批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产业链”,才是沃森的发展目标。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步,云南沃森位于玉溪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占地64亩,一期建筑面积约15300平方米,投资5000多万元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年底即可推出第一个产品。

  王廷尧 陈云芬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