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韦钰钱理群母校忆往事 附中是永远的精神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1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9月10日,寂静的南师附中校园里,一大早就来了许多头发斑白,年逾古稀的老人,原来,这是阔别半个世纪的百余名校友专程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赶回来,参加1956届校友会和当年数学老师陶强的铜像揭幕仪式。校友中有原国家教育部副部长韦钰,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现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钱理群,原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陈万年等人,他们还把自己编撰的《附中:永远的精神家园》送给母校。

  回忆起当年的老师,每个感动的细节依然历历在目。钱理群说,他最急于偿还师恩的是一位普通的中学语文老师卢冠六先生,直到现在他还能感觉到卢老师掌中的温暖。初二的时候,是卢老师第一次让他感觉到自己也能成为“诗人”,卢老师还让他和另一位同学合写一本《一个少年先锋队员的日记》,说连出版社都联系好了。就是在卢老师的指导下,他开始痴迷地“写书”了,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做起作家、学者梦来!在谈到已经过世的陶强老师的时候,钱理群回忆道:陶强老师对我们来说亦师亦母,她教了一辈子的数学,凭着几块几何模型,仿佛今日孩子们手里的“魔方”似的,让我们的“想像力”得到了最大限度地发挥,数学解题成了“想像力”的竞争。

  而谈起当年的校园生活,这群老人一个个仿佛回到了风华正茂的高中时代。韦钰说,我们当时是在一个女生班,我们全班同学都以不讲究打扮为荣,以朴素大方为美。在学校,除了学好各门功课,我们还阅读了很多文艺方面的书籍……后来我还被评为市三好学生呢。钱理群则回忆说,附中生活最令人怀念与向往的就是“自由”。首先是有许多闲暇时间,让学生自由自在地做自己愿做的事,读自己想读的书。那时的功课不能说不紧,附中老师要求严格也是早已出了名的,但在他的印象里,需要掌握的知识在课堂上就消化了大半,每天作业顶多个把小时就可以完成,只有作文要写好几天,不过那是兴趣所在,自愿“加班加点”。剩下的时间就是“玩”,“玩”各人之“想玩”。他于是就读书,读闲书,各式各样的书,还参加了化学协会和戏剧协会,这让他的艺术想像力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让人难忘的还有同窗之间的情谊。钱理群说,当时每个星期六的下午,他都会和一个好朋友避开班上同学,偷偷地溜到玄武湖,租一条小船,划到荷塘的深处停下来,半躺在船上,仰望晴空,编造着美丽的童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