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新生:培养好习惯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1:31 文新传媒

  开学一周,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们还沉浸在兴奋和紧张中。可家长心中担忧多,老师心中困扰多:新的环境,新的同学,孩子能适应吗?如何引导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卢湾区师专附小的韩新文校长认为:这个阶段的孩子如能从头开始培养起一种好的学习习惯,对今后的升学有事半功倍的作用。

  知识先从身边学

  从幼儿园升到小学,孩子面临的是全新的环境:教室布置变了,从幼儿园的“可爱风”变为小学的“书卷气”;老师变多了,小伙伴变新了。过了开学的兴奋劲,这些小小读书郎难免有些不适应。韩校长说:如何带领孩子适应新环境?老师应该先抛开书本,从身边知识教起。

  在卢湾师专附小,一年级新生的第一堂语文课就是学习一张课程表,而后花几堂课的时间,跟着老师认识学校里的基本标识牌。小伙伴间不熟悉?社会课上来认识:每天,老师都请一位小朋友做自我介绍,没几天孩子之间就熟悉起来。

  韩校长还说:上学前,不少孩子学过认字懂点算术,但老师不能认为学生懂是正常的,从零开始教才妥当。

  培养静心责任心

  小学不比幼儿园,读书还需静下心。“培养静心做事的习惯,不仅使孩子能定心读书,也使他能听得进老师和家长的说服教育。”

  但静心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细水长流,循序渐进。比如,家长可陪着孩子听故事读故事,培养他的注意力:先让孩子看有生动图画的故事光盘,边看边听;然后,换成只有声音没画面的故事磁带,让孩子自由想象;最后,让孩子自己去读故事书,不懂再来请教。

  光有静心还不够,责任心更重要。现在的孩子,几代人围着一个人转。条件优越了,孩子觉得东西来得容易,缺乏责任感。韩校长说,培养好的学习习惯,责任心很重要,读书不是为了家长,而是对自己负责,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为此,家长要不断鼓励孩子,看到孩子“今天比昨天又进步了一点”。一个小奖品一句赞美的话都能让孩子尝到学习的乐趣。慢慢的,他就有了学习积极性。

  主动学习从自立做起

  家长要重视让孩子自己打理自己的学习生活。自理能力从整理小书包开始。忘带学习用品,家长应该让孩子知道这是自己的责任,而不能让他觉得“反正是爸爸理的,不是我的错”。

  监督孩子学习,家长千万不要走入两种极端:一是全程陪同,包办代替;二是撒手不管,放任自流。韩校长建议:就像教孩子走路,家长还得由扶到放,慢慢放手。

  这个“帮”的过程,可以始于家长的陪读,监督孩子按时做作业,帮助他战胜学习过程中的“拦路虎”。一周后,“陪读”战略改“全程参与”为“质量监测”:督促孩子学习过程中,不再帮助他完成功课,而是等他完成后,再纠正错误。再过一周,家长应该学会变成“隐性人”:让孩子独立学习,在旁边悄悄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但尽量不要让他察觉。一步步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的能力。

  “习惯养成很重要,一开始不成规矩,长大再纠正就难了。”韩校长说。

 作者:马丹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