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儿童早教面临转折 小学一年级"进退"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6:04 中国新闻网

  从上个世纪后期开始,美国孩子的学习负担也越来越重。他们自6岁开始就要一次又一次地参加考试,父母和老师希望这样来保证他们取得长足的进步。所以,美国的孩子也感受到了家庭作业和练习本的折磨。

  美国的儿童发展问题专家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他们开始寻求一些解决方法。

  一年级的学生就压力大

  过去十年来,美国的早期教育越来越像是SAT考试的预习。在三十年以前,学生从一年级才开始学习如何阅读。可是到了现在,美国的幼儿园里就有了阅读课。那些在读了一半一年级课程以后还不会阅读的孩子必须接受额外的辅导。

  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不再有时间讲故事、画画、描摹和吃零食,他们要花大量的时间做数学题,在阅读课上大声朗读。在美国的一些地区,课间休息、音乐、美术甚至课外的社会研究都被写作练习和拼写测试所替代。孩子们从6岁开始就得参加一次又一次的考试,频率高达大约每十天一次,课后还有家庭作业。对于一部分孩子来说,甚至还要看家庭教育录像片。

  不是所有美国学校和地区都这个样子。不过大家都看到,凡是实行这种教育方法的地方,许多孩子都能成功。但是他们中的一些在学会系鞋带之前就第一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在美国,留级曾经是相对少见的,因为它会让孩子感觉被孤立,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觉得耻辱。然而最近,复读的孩子数量猛增,特别是城市的孩子。在美国纽约州的布法罗市,超过600名表现欠佳的一年级学生被送往义务性质的暑假学校。即使这样,他们中仍有42%需要复读。随着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在一些富裕的家庭,孩子们被越来越早地寄予出人头地的希望,这种压力是无法避免的。

  幼儿园成为“一年级”

  罗伯特·克劳德是一家位于芝加哥郊区的工程公司的总裁。像很多他的朋友们那样,他把自己的两个孩子送进学校的时候,就希望他们将来能进入“常春藤高校”。于是,他5岁和8岁的孩子每周在放学后都要继续学习。

  家庭背景良好,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不仅仅希望他们的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他们还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学术明星。

  “想要进入好的学校,你就必须拿出好的分数。”他说。美国俄亥俄州的格兰维尔市以盛产能得高分的初中生和高中生而闻名美国。当地一所小学的校长威廉·怀特注意到了在过去十年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说:“幼儿园,过去仅仅以玩乐为主。可现在的幼儿园成了新的‘小学一年级’。”

  早期速成教育受质疑

  一些美国专家开始质疑,人们当前对儿童早期教育是不是太关注,太过超前。

  耶鲁大学儿童发展问题专家沃尔特·基利姆表示,早期教育不仅仅是教读书写字,还应该把充满好奇心的孩子培养成终身的学习者。教会认字很重要,但这不是教育的全部。

  因为我们太了解孩子到底该怎么学习了。40年前,人们认为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和智商是由社会条件决定的。出身较差的孩子就会去读管理较差的学校。如果贫穷的孩子、黑人和拉丁裔的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低于于平均水平,美国的政策制订者就会把这个归结为贫穷所带来的问题。

  从那以后,科学家就开始确定,孩子从出生开始就和学习联系在了一起。让孩子生活在一个充满书籍、故事、诗词和谈话的环境中,能使不同背景的孩子学到更多。政治家开始要求学校重新研究设计早期教育,使得每一个孩子都能学到阅读和数学的基础课程。同时,他们凭借考试来衡量孩子的学习情况,高分就成了一所学校的唯一衡量标准。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