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洗澡刷卡惹争议 每分钟两毛"节约"了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6:24 中国新闻网

  

大学洗澡刷卡惹争议每分钟两毛"节约"了谁(图)

  从今年9月份起,地处无锡市的江南大学新校区实行一项“新政”,学生洗澡按2角/分钟计费,这让一些原本习惯按次洗澡的大学生感到很不爽,认为学校是以节约为名变相涨价。中新社发 谢正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今年9月份起,地处江苏省无锡市的江南大学新校区实行一项“新政”,学生洗澡按2角/分钟计费,这让一些原本习惯按次洗澡的大学生感到很不爽,认为学校是以节约为名变相涨价。有意思的是,学生们在争议的同时,纷纷开始把花两毛钱洗一次澡当成终极挑战目标。(《现代快报》9月10日报道)

  学生洗澡,按照分钟收费,这也算是一个新鲜事了。何以如此?江南大学表示——以前浴室按3元/次方式收费时,一些学生洗起澡来动辄就是1—2个小时,有的还把衣服带进去洗。全校浴室一共就600多个水龙头,这样不仅浪费水资源,到了洗澡高峰浴室更是拥挤不堪。为了避免浪费,学校不得已才实行刷卡按分钟收费的方法。

  客观地说,学校的做法不无道理。而此举的推出,确实有助于遏制浪费水现象,达到节约水资源的目的。但是,同时也不能否认,一分钟两毛钱的收费对于没有经济来源的大学生来讲,是比较“昂贵”的。按照常理,洗澡的时间虽然因人而异、因季节而异,但平均起来看,要想完完整整洗一个澡,20分钟的时间并不算长。这样一算,按分钟收费以后,学生的“洗澡支出”实际上是增大了。

  节约了水,学校方面也因此降低了管理成本,但学生的“消费”却在事实上加大了。行文至此,问题也就呼之欲出了——节约,难道仅仅是要“节约”水吗?学生的开支加大是不是一种“浪费”呢?

  节约,是一个寓意深刻广泛的字眼,不仅要节约资源,还要节约财富,不论财富的拥有者是谁。就事论事,学校方面的节约举措,在学生眼里并不“节约”,这是这一收费方法受到学生质疑和反感的根本原因。其实,从制度的层面上看,按分钟收费并非不可取,虽然“思路”没有错,但“方法”却有所偏差——在收费定价上为什么不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优惠”一些呢?所以说,这还不仅是一个“节约”的问题,还是一个制度是否合理的问题。 (来源:东南早报;作者:陈一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