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人上学 全村鼓劲 新昌五十多村庄设立奖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42 浙江在线

  “张宣宣,奖学金2000元;张新锋,奖学金1000元……”近日,新昌县镜岭镇雅庄村会议室内一片欢声笑语,全村老少齐聚一堂,给村里7名考上大学的学生发奖学金。村支书张得力说:“我们是一人上学,全村鼓劲。”

  如今,像雅庄村这样设立“村级奖学金”的村在全县已经有50多个,最早设立“村级奖学金”的回山镇植林村至今已发了23年。

  回山镇植林村素有尊师重教的良好传统,早在1984年,村里就建立了教育奖励制度,对考上大中专的学生进行奖励。当年担任过生产队长的赵永兴说,当时村里的经济很困难,有时几十元的奖学金也发不出,还得先向村民借,但还是坚持下来了。到今天,共有70多位大学生领到了村里的奖学金。

  “村级奖学金”的钱并不算很多,却给学子们极大的鼓舞。张闪闪从大学毕业后,一边做家教,一边自学,凭借顽强的毅力,终于实现了梦想——今年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她说:“乡亲们的鼓励和父母亲的支持,是我的最大动力。”

  “村级奖学金”以奖代助,既让贫困学生不伤自尊,又让他们得到关爱和帮助。“乡亲们直接给贫困学生捐款,他们总觉得不好意思,通过提高奖学金的办法悄悄资助是一个好办法。”镜屏乡西山头村村委会主任翟春雷说。已经在一家医疗机构工作的赵洲是一名孤儿,他考上温州医学院时,村里给他颁发了比别人高出4倍的奖学金。这种悄然的帮助至今还让他铭记于心。他说:“没有当年大家无私和善良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村级奖学金”无形中对孩子们起到了爱乡教育。许多同学表示,乡亲们的期望就是自己的责任,以后一定要为家乡建设作贡献。今年考上大学的赵开鹏说,奖学金凝聚着乡亲们的一片深情,以后一定要报答这份情谊。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