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站、西客站配备人像自动识别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51 沈阳网

  

北京站、西客站配备人像自动识别系统(组图)

  摄影/记者汪震龙

  

北京站、西客站配备人像自动识别系统(组图)

  摄影/记者汪震龙

  一旦被抓获,编个假名字、假住址,从而躲避相应的处罚,这是一些混在北京站、北京西站从事违法违治行为的“老油条”们的“窍门”。但从上周五北京铁路公安局在两站铁路公安段安装了“人像自动识别系统”后,这些窍门变得一无适用。

  昨天下午,一名强行给旅客“扛包”的不法分子站在了西站公安段“人像自动识别系统”摄像头前。民警按下快门,再经过参数设置,电脑不到5秒钟便从数据库里的照片中搜索出了这位“扛包人”的照片。“这人以前就被处理过”,民警一目了然。

  “在我们的数据库里有7800多张照片,汇集了北京站和北京西站以前曾经被处理过的各种违反社会治安的人员”。据北京铁路公安局技术人员介绍,“识别系统”在收到摄像头拍下的人像后,根据指令在数据库中寻找相似照片,最后按照相似度进行照片排序,民警通过排序照片对不法人员进行核实判断。他说这套系统投资30万元人民币。

  北京铁路公安局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安装这套系统的目的就是要打击长期在两个车站从事“违法违治”行为的不法人员。由于过去对这些人建立的档案只能通过姓名和原籍地址进行查询,因此这些人被抓获后编个假名字、假户籍地址就可以逃避更严厉的处罚,“我们对于抓获的扰乱公共秩序人员第一次建档,责令写个人检查,第二次罚款,第三次拘留”。

  “这套系统运行两天后我们对比了25人,比中了6人,比中人员中有一个人被抓获过5次,每次用的都是不同的姓名”,这名工作人员说。(满羿)

  来源: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