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最年轻工程师17岁 探寻技校生的成功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5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尚是孩子的朱静波,17岁时,代表南京市农垦技校参加2006年南京市技能大赛学生组市级决赛,一举夺得第三名。按赛前“竞赛办”制订的规则,各工种前三名获得者,可破格晋升“技师”职业资格。也就是说,他将可能成为南京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技师”。记者近日,采访了小朱,探寻他的成功诀窍。

  城里人不愿上技校

  朱静波来自句客农村,他上技工学校一是为了毕业后有个工作;二是家境贫寒,读不起高中。像小米这样的学生,在南京市农垦技校太多了。据马校长介绍,今年农垦技校招生1400多人,学生主要来自农村,基本上没有南京市城区的孩子。农垦学校生源分布情况,在一些技工学校也都存在。如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困难,而技工学校有着很高的就业率,但许多城里人不愿将孩子送入技工学校。南京市对技工类技能型人才,将有持续稳定的需求。市劳动保障局培训处负责人说,南京市企业观有7万多名高技能人才(高级工以上),与全市15万高级能。人才的需求相比,尚缺近8万人。今年技工学校应届毕业生5389人,已有5282人走上了工作岗位,就业率达98%。由于经济发展。未来5年南京的技校毕业生仍处于紧俏状态,就业率不可能低于98%,其中制造业专业就业率达100%。解决技能型人才的紧缺状况,转变人们对技工教育、职业教育的认识和观念,是十分必要的。卫庭

  农村的孩子会干活

  朱静波是句容郭庄人,为了他的学费,爸爸常年在南京做建筑小工。妈妈高血压,做不了重事。姐姐出嫁。小朱从小就帮着妈妈千农活。15岁进入南京农垦技校后,每到双休日,他都回家干活。从水稻插秧到收割,从翻地到锄草,样样做。秋收时,还能撑着船(那儿是圩区)载着稻回家。

  小朱业余喜欢下棋,下棋造成他细心、沉稳的性格。在学校,同学。老师喜欢喊他“胖子”,也与他沉稳憨厚有关。此次进入决赛,小朱等5名同学参加,其中4名同学被抽签安排在上午赛,独独他一个在下午赛。班主任陈老师说,别人独个赛,我不放心;胖子心态好我放心。

  学习重在晚间消化

  在班上,朱静波不是个特别出众的,但他学得扎实。日常学习,小朱早晨会看理论书,他说,一日之层头脑最清楚,容易记。一天学习下来,特别是操作了一天数控车床,人尽管累,他在睡前一定会复习早晨的理论课程,做到当天消化,第二天接触新课程就从容多了。

  陈老师说,小朱担任实训组长,她最放心。因为小朱胆大心细,遇到新东西不法场敢于试,成为一组同学的主心骨。对此次数控技能大赛,老师也就是看重他遇事不慌,沉着稳定的心理素质,说在大赛压力下,这样性格的人心静,能出成绩。“我离技师还很远”

  小朱一举出名,学校校长、老师都找他谈了话,提醒他竞赛虽然出了成‘绩,但与一名技师的综合素质相比,距离尚远。如老技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能革新创新,能带徒传艺,够他好好学的。小朱也很清醒,他说,我虽然即将离校实习,但学习无止境。由于小朱是卟可造之材,学校考虑让他继续读书、深造。但小朱说,父母为他辛苦了17年,他不想再让他们苦下去,准备工作、挣钱,让父母的生活担子轻下来。最近,小朱特紧张,他被选拔为南京市技工学校代表队队员,即将参加省数控大赛。赛前训练非常紧张。他练得认真,不懂的追问到底,争取在大赛中走得远一些。他说,工作的事赛后再说。老师说,像小朱这样的优秀学生,用人单位早就争着抢着要,到时,学校会为他做好参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