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借鉴QQ升级模式 "麻辣教师"激励小学生做"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08 中国新闻网

  

借鉴QQ升级模式"麻辣教师"激励小学生做"院士"

  现在的小学生希望能从愉快易懂的教学中学习文化知识以及“做人的道理”。这是海珠区菩提路小学的学生课后与老师交流。(信息时报/图;周涛/摄)

  中新网9月12日电 看过电视剧《麻辣教师GTO》的人,对帅哥反町隆史扮演的麻辣教

师肯定印象深刻。据信息时报报道,在广州教育界,也有这样年轻而有朝气的“麻辣教师”。这些年轻的“麻辣教师”有的用QQ升级模式激励学生“天天向上”,有的用“超女PK画面”引导学生重视亲情;而有的更与学生关系也融洽得像朋友,一些学生会亲切直呼老师昵称,早恋了还会主动向老师求助。

  不光凭学习成绩评价学生

  由于年轻教师大多是在新课改模式下教学,愿意接受新课改观念,在教学和教育中都贯彻着对学生素质教育的注重,因此,不少年轻老师对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基本素养更为看重,并不会光凭学习成绩喜好学生。

  “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优点,要多表扬,多宣扬。”小学老师李老师说,紧紧抓着学生缺点不放,只会让他缺点越来越多,其实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老师应该多鼓励学生发扬优点,这样才能有更多的优点。她根据班上的同学各自特点,选出了“学习标兵”、“最佳值日班长”、“运动健将”等,并且让大家用“讲故事”的方式宣扬典型事迹,这样当一个同学某方面优点受到表扬后,一方面想发挥自己的优点,另一方面也想有更多优点,于是同学之间互相学习竞争,形成良好风尚。

  亦师亦友深得学生信任

  正如电视中的反町隆史,如今年轻老师比起从前老师的威严形象,他们更喜欢与学生亦师亦友,不但在学业上对学生关怀备至,对学生的人生历程更给予朋友一般的指引。

  某中学初三班主任林琳老师介绍,由于自己名字比较特别,学生们私底下给她取了个昵称,就是故意把她名字的读音发成第一声,听起来就像“叮铃铃”的“铃铃”,有时候在家长面前还是在其他老师面前,也会脱口这么叫,让她哭笑不得;前几天教师节,学生们纷纷发手机短信祝福她节日快乐,有学生的短信就是“小林子,祝你节日快乐!”

  “但哪个学生要真的犯了错误,我也会很凶地教训,有的孩子也会被骂哭闹,但第二天又会亲切地在一起,因为他们能理解到我是为他们好。”林老师介绍,老师和学生的关系融洽,就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提前遏制一些可能发生的不良问题。刚毕业的这一届初三有一个女同学跟班上一名男同学经常一起玩,出现了早恋的苗头,女孩子第一个想到跟林老师商量怎么办。后来在老师引导下避免了早恋的发生。如今两人都顺利地升入高中,有什么问题仍然会主动来咨询林老师。

  麻辣案例

  陈老师的“院士升级计划”

  新学期开学,陈愉老师借鉴孩子们热衷的QQ升级模式,制定一套“超级无敌大比拼”,激励孩子们天天向上。

  陈老师介绍,她首先搜集了钟南山院士抗击非典中的伟大事迹,讲给孩子们听,让孩子们对院士产生崇拜感,同时,借鉴孩子们青睐的QQ聊天升级模式,制定出一套“积分要求”,分成学习、纪律、劳动卫生、文明礼貌四个方面,每方面都有加分和减分,比如上课回答问题一次加1分,做好事加1分、抄袭作业减1分,骂人一句减1分、欺负别人减3分等等。每累计到100分,就可以升一级,从幼儿园、小学直到院士一共升9级,到了学期末,看谁最先升级到“院士”。

  开学才一周多,如今有的学生已经拿到了60多分,很有信心下周就能超过100分升级,达到“幼儿园毕业”,然后继续朝更高级努力。照此计算,一个学期内,就可能有同学达到院士级别。

  “物质方面的东西如今城市孩子都不缺,主要是缺乏精神方面的关注和鼓励。”陈老师说,这种积分制的评比,最重要的是精神激励,让每个孩子发挥特长,被集体尊重和关注,产生荣誉感。并没有什么丰厚的物质奖励,准备在孩子们“大学毕业”和获得“院士”时,自己掏钱给孩子们买一些文具小礼物和奖状。

  林老师的“超女PK”录像

  28岁的林琳老师在去年超女流行的时候,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借超女的强大影响力来教育学生。

  “大家对超女的看法褒贬不一,但孩子们喜欢看超女是个事实。”林老师说,她知道班上不少学生都喜欢看超女,于是前段时间专门把去年超女的PK比赛录像拿到班上播放,尤其在选手PK前后,父母亲友对选手鼓励支持的感人画面,让学生们理解父母对自己的期盼,并让学生轮流发言,谈谈自己父母对自己的期待,自己的感悟等等。最后效果很好,不少孩子变得懂事多了,跟父母的亲情也变得更为细腻,在学习生活方面变得积极多了,懂得了朝着父母的期盼去努力。

  林老师表示,作为年轻老师,她关注的话题跟学生们可能会比较贴近,所以容易让学生认同和接受。平时放学和周末,她也会跟同学们用QQ、MSN联系聊天,探讨作业、生活等问题,班级也会建立QQ群,方便互相联系;有时候周末还会全班一起去烧烤,或者节庆时去逛花市等等。(祝勇、何宇鸿、周淑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