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兴职业叫好不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国家劳动保障部每年都会向社会公布一批新职业,这些新兴职业犹如朝阳,专家的评价也很高,为什么这些新职业实际上并不多见?

  市场宣传总是超前

  锐奇人才市场职业规划师范广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新兴职

业是一种未来的职业,是满足未来的需求,而不是满足现在的需求的。

  以营养师为例,只有持有国家认可的上岗证,这个“职业”才能成为真正的职业,但现在很多的新兴职业都还没有国家认可的证书,国家也还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很多新兴的职业目前来说还算不上正式的职业。

  其次,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培训机构的一个引导问题,市场宣传总是超前的,这种宣传总会让人感觉迫切,觉得这些新兴的职业市场需求比较大。

  新职业缺消费群体

  智通职业培训学校的张老师说,以东莞这个城市为例,服务业整体发展并不规范和完善,整个产业链条不完整,发展速度比较慢,缺少“中产阶级”的中坚消费力量,这个阶层却恰恰是新兴服务业的主要消费群体。

  在消化服务业的新兴力量没有形成规模的情况下,新兴职业缺少生存空间,无论是新兴职业的求职者和招聘者都不多见,许多城市的“土壤”并不适合新兴职业的“生长”。

  缺乏资格认证体系

  这些新兴的职业多是由国外引进过来的,在国外已有四五十年的发展历史,而在国内还没有资格认证的体系,国内的认证体系还在完善和建设当中,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还没有出台,新兴职业要得到认证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文/记者李志伟实习生李莎莎

  ■相关资料

  商务策划师:应用科学的思维和方法,对以赢利为目的的社会经济组织的整体活动或某一方面活动进行系统、科学的创造构思、谋划和设计。

  会展策划师:会展项目的市场调研、进行项目立项、招商、招展、预算与运营管理等方案的策划,项目销售以及现场运营管理。

  客服管理师:从事现场客户服务活动的设计、组织和实施管理;组织对本企业涉及客户服务的部门人员进行客户服务管理知识和技能培训。

  职业信息分析师:为社会求职者择业、就业和用人单位择优招用人才提供咨询、指导及帮助,包括对涵盖就业失业、职业供求、工资价位和社会保险等在内的信息进行采集、整理、分析和预测等。

  企业文化师:制定和建立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企业文化体系,塑造、提炼和推广企业的愿景、共同价值观和使命等。

  (李志伟李莎莎)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