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职场备忘:广州外贸人才缺口20-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作为全国的外贸和航运中心之一,广东的对外贸易业务迅猛发展,特别是去年新外贸法的出台以及外贸门槛的降低,拥有进出口权的企业大幅增加,致使现有的报关、报检、单证、外贸业务等人才,远远不能满足实际的需求。

  据介绍,广州外贸行业拥有报关员资格的只有1763人,意味着平均七家企业只有一个报关员,而单证员市场需求更大,显得更加紧缺,外贸企业开始出现高薪招不到人的情况

,某央企驻港公司广州办事处,近期开出50万元年薪(另加提成)招募总经理,比行情高出30-40万元。广州外贸集团负责人表示,有经验、有能力的外贸人才流动性很大,新外贸法实施以后,不少“老骨干”“下海”开办自己的贸易公司。

  广州的外贸行业发展需要多少人才?专家估计在20-30万人,而今年广州第一批外贸大专或以上的毕业生约1000人,其缺口是显而易见的,大量新增的外贸从业人员,需要其他求职人士予以补充。广贸外经贸(广州)教育中心主任林源说,最近一期外贸物流就业班原本打算招生50人,最后比原计划多招了80多人。

  记者从中国外经贸培训网(www.zgwmpx.com)获悉,现时外贸职业培训的热门项目包括单证员、跟单员、报关员、报检员、外贸会计、外贸英语口语等以及外贸物流专业,特别是外贸物流专业,涵盖单证、外贸业务员、报关员、报检员、物流等,学员在短时间可以全面掌握从事外贸工作应具备的知识,成为业内的佼佼者。

  据了解,广贸外经贸教育中心作为考务管理机构,在广州建立了专业的培训基地,开展单证员、报关员、报检员等外贸人才的培训,现在开始接受报名(详情可电:87573061),并通过“金桥计划”与外贸企业建立用人机制。

  文/刘易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