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调整心理应考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参加雅思考试的考生,因各种心理因素在考场中频频发挥失常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培训老师在考前应对学生进行特别的心理辅导,启德教育的余卓雅老师介绍,应考心理问题有三类。

  加强自信

  个案1 小杨,英语基础比较薄弱,尤其在听力部分。最近在一次雅思考试中,遇到一道听力题目听不清楚后,便花费很多心思重新捕捉答案,造成接下来的考试心神不宁,考试成绩便一塌糊涂。

  心理特点:心里没底,在考场上容易“钻牛角尖”。

  诊断:学习态度认真,但学习能力比较差、缺乏科学学习方法的人,学习自信心都会严重不足,这样的学生需要进行专门的学习过程跟踪,定期解答疑难问题,并给他们加强基础训练,让他们看到自己学业的进步来树立信心。

  消除侥幸

  个案2 小贾,英语基础一般,觉得平时的练习比较乏味,比较喜欢搜集多些考试资料,特别是猜一些题,在一次考试里,她根据猜题来准备考试,结果发现考试内容与原来设定的内容相差很远,便顿时乱了手脚,心慌意乱,考试成绩自然不如人意。

  心理特点:比较懒惰,对考试抱有侥幸心态。

  诊断:基础一般又想“偷懒”的学员目标明确,但功利心过强,往往制约着他们潜能的发挥,对于这类学生,需要课后监督他们的学习以及不断对他们进行鼓励,要求他们扎扎实实地备考。

  学生在考试前,应根据自己的个性特征制定复习计划,在时间长短、学科轮换等方面合理安排,使自己保持在兴奋状态下有效地进行复习。应将所有的知识点都温习多遍,做到胸有成竹。

  不能轻敌

  个案3 小陈,英语专业八级,正在积极备考,要参加九月中旬的雅思考试,他说以他的水平,考六点五分或七分没问题,但要再考高点,可能性就很低了,为增加保险系数,他参加了培训班。

  心理特点:英语基础好,但缺乏考试技巧,遇到新的题型容易手足无措,导致发挥失常,考不到理想分数。

  诊断:对雅思考试本身了解不够透彻,往往难以取得高分,英语基础好的学生,往往优越感比较好,容易产生自满和轻敌的情绪,有时碰上难度大的题目,又会因为心理波动过大而发挥不理想,影响考试成绩,老师应与这类学生多些探讨这方面的失败案例,提醒他们调整学习态度。文/宋导 卢文英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