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雨水污水“变”成楼前景观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5:27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实习生余晓璐)全自动的现代生活,就意味着大耗能源吗?那可不一定。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获悉,一些节约能源、予人方便的生态建筑新技术,即将在崇明生态岛上登场亮相。

  据了解,两幢充满智慧的生态建筑将分别落户崇明前卫村和陈家镇。前卫村智能化生态住宅楼,庭院式外观颇似当地农家住宅,建筑总体节能达65%-75%,清洁能源使用比例达

20%以上,预计明年底可建成;陈家镇超低能耗生态办公楼,外形则充满现代化的视觉冲击,综合节能75%-8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大于50%。

  雨污废水都别想“溜”

  下雨天,雨水从雨水管道里“哗哗”地流向地面,这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场面了。不过,在前卫村的生态住宅楼,这一幕将不再上演。屋顶的雨水顺着雨水管道径直流进了楼下的“雨水收集池”,最终将被用作楼前景观水。

  陈家镇的生态办公楼则通过“人工湿地”对污水进行处理回用。所谓“人工湿地”,其实是利用微生物处理方式,模拟自然的湿地净化污水,不添加化学用品,无人为干扰。污水通过污水管道进入处理池,流过“人工湿地”,返回大楼用于冲厕、洗车、灌溉绿化。

  用太阳能“暖和”地板

  大冬天,双脚总是最娇气、最怕冷的。不过,在陈家镇的生态办公楼里,再也不用为脚底下担心了,地板下的暖流会一直从双脚暖到全身。

  原来,这里的太阳能光热除了用于加热洗浴外,还派上了新用场,生态建筑的地板就靠它“取暖”。地板下的混凝土楼板里面埋设管道,用太阳能加热的热水从铺设在地板下的管道里流过,地板当然也随之暖和起来。

  利用当地资源“定制”

  “生态岛”崇明的空气质量好、湿度大,何不引入室内?专家们特地为当地“量身定制”了一套新风系统。在大楼内设计新型的通风、空调末端,在办公室安装改善空气质量的装置,用以把室外清新的空气引入室内。同时,针对岛上空气过于潮湿的特点,新风系统还加入了专门的除湿处理。

  岛上的海风也成了生态建筑的动力所在。为了充分利用风力资源,科学家采用了风力、太阳能并网发电方式,风力发电除了供本大楼使用外,还可以通过电网传输到岛上的千家万户,弥补供电不足。

  生态建筑“隐藏”身边

  其实,生态建筑并不遥远,就“隐藏”在我们的身边。据悉,从2年前完成了生态建筑示范工程以来,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已经推广了60万平方米的生态建筑工程和240万平方米的节能示范,不少生态技术在许多高档住宅小区中得到了应用。

  墙体外保温,在墙外加上一层特殊的保温层,就像给墙穿上了一件羽绒衣;屋顶绿化增加了屋面保湿、隔热的性能,就像给屋顶盖了一床被子;高性能的门窗,中空玻璃中的空气层相当于绝缘体,能起到很好的隔热、饱湿、节能效果;室内新风系统,在厨房、卫生间安装抽气泵与外界空气进行交换,保持室内24小时空气新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