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哈佛取消提前录取制 称给不同家境学生公平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6:29 北京晚报

  美国知名学府哈佛大学12日宣布将废除提前录取制度,给不同家境、背景和能力的考生创造公平竞争机会,成为美国第一个完全取消这一制度的名校。“这肯定会撼动美国高校录取制度。”美联社评价说。“听到这个消息,我的眼睛湿润了。”美国“教育管理”组织官员说。

  美国提前录取分为提前决定和提前行动两种,如果申请前者,学生被录取后,必须
与大学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以保证报到入学。如果申请后者,学生只能申请一所大学,但无需马上签约,可以在常规录取阶段申请其他大学,然后“货比三家”,在第二年5月1日前作出决定。哈佛就采用第二种录取制度。

  

哈佛大学的改革措施将于明年开始,也就是说,打算200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生全部参加常规录取。哈佛认为,取消提前录取制度,可以给有才华但家境普通的考生更多时间考虑奖学金等问题,不必害怕因提前录取后被学校绑定而失去获得其他学校更高奖学金的机会。博克呼吁其他高校也能效仿此法,“越多学校放弃这一制度,录取程序就会更健全合理”。

  哈佛的决定得到教育界热烈欢迎。麻省理工学院招生部主任玛丽莉·琼斯说,哈佛的做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大学录取制度,“足够大胆,以至于其他学校都应该重新考虑他们正在做的事情”。

  王薇(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