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英雄女教师口述:亲历上海首例校园劫持人质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8: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今年2月24日,上海江宁学校的杨明辉老师正在上课的时候,突然教室门被踢开,一个歹徒进来,要劫持学生,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情况,杨老师与歹徒斗智斗勇,不仅保护了学生,还成功制服了歹徒。这也是上海市首例校园劫持人质事件得以解除的案例。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杨明辉老师介绍了她与持刀歹徒斗智斗勇保护学生过程。以下是杨明辉老师发言的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我叫杨明辉,是上海市江宁学校教师。2005年2月24日,那是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的日子。那天上午10点左右,我正在一年级四班上数学课,门突然被撞开了,一名男子冲进教室,不由分说一把抓住了靠他最近的一个男孩,对我叫道:“你给我出去,把门锁上!”

  原本活跃的课堂一下沉寂了下来,我和孩子们都惊呆了。这男子衣衫不整,神情慌张,紧紧地抓住那个小男孩。更让我揪心的是,歹徒握着一把锋利的刀,并对准了孩子的胸口。我立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的学生被歹徒劫持了,有生命危险!

  我本能地向前迈出两步,一边说:"快把孩子放了!"一边想去拉孩子。歹徒见状,立即后退到黑板,握刀的手勒得更紧了。见此情形,我想,千万不能蛮干,孩子会有危险,得赶紧报警。我的手下意识地伸向口袋,想要拿出手机报警。但这一动作立即被歹徒发现了:“你要干什么?别动!”他的神情更加紧张,他倚着墙缓缓退缩到角落,凶狠地对我嚷道:“快给我出去,听见没有!”他边叫喊边拿起书本和我的包,狠狠地向我砸来。

  这时,教室里有几个孩子被吓哭了,有的孩子还哭喊着离开了座位,教室里出现了骚动,被劫持的孩子也在不断挣扎,歹徒的情绪更加烦躁了。这时,我意识到,一旦歹徒的情绪失控,不仅被劫持的孩子,全班38名孩子随时都可能被危及生命。我想,一定要稳住歹徒的情绪,一定要想办法让孩子脱离危险。想到这里,我反而镇定了下来。我对歹徒说:“你不要伤害孩子,他太小,会吓坏的,让我和他换!”

  我用眼神暗示被劫持的孩子不要挣扎,又冷静地对其他孩子说:“不要害怕,不要哭,有老师在!” 努力地稳定孩子们的情绪。孩子们似乎感受到了我的勇气,几个哭闹的孩子逐渐止住了哭声,教室里静了下来。

  歹徒听了我的话,也一下子镇住了,但他似乎意识到我在有意拖延时间,情绪更加激动,歇斯底里地叫喊:“快给我出去,你再不出去,我就杀了他!”说着,把锋利的刀刃移向了孩子的喉咙,孩子的生死悬于一线之间。为了稳住歹徒,保护孩子,我提醒自己克制住紧张和愤怒,尽量用平和的语气继续与歹徒周旋,再次要求用自己交换人质。歹徒的情绪总算稳定了一些,但他仍然不肯让我替换孩子,握刀的手也始终没有放松。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感到被劫持的孩子处境已相当危险,其他学生同样面临着死亡的威胁,看来我再继续势单力孤地与歹徒周旋不是办法,必须及时把这里的情况通知学校。我边与歹徒交涉,边用眼睛的余光观察周围动静,教室外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走过;教室后门和窗都紧闭着,只有前门是敞开的。怎样才能引起外界的注意,又不让歹徒察觉呢?对了,用声音!我灵机一动想到了办法:我继续安抚孩子,并故意提高与歹徒对峙周旋的声音,希望能引起学校同事们的注意。果然,我异常的声音引起了一位老师的注意,他通知了学校领导和其他老师,大家立即报警,并陆续赶到了现场。

  看到来了那么多人,歹徒更紧张了,喊到:“你们都不许进来,进来我就杀了他。”我连忙说:“他们只是想把其他孩子带走,你让他们走,我留下!”歹徒不耐烦地叫道:“快点!快点!”并指着被劫持的孩子说:“他不许走。”

  所有老师都行动起来,迅速进入教室,组织其余学生撤离,并把其他各班的学生也疏散到了安全地点。为了不让学生幼小的心灵受到惊吓,大家默契地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这是电视台在拍摄小鬼当家呢”。很快,民警赶到学校,迅速控制了现场。这时,我才按照警方的部署撤离了教室。

  经过周密部署,中午12点40分左右,警方果断采取行动制服歹徒,安全营救了被劫持学生,这起上海市建国以来首例校园劫持人质事件得到了完满的解决。

  说实话,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我也有些后怕。但是,我是一名教师,保护学生健康成长是我的职责,理应把学生的安全放在首位。我也相信,当学生生命安全、人身权益受到威胁时,任何一位老师也都一样会挺身而出。因为,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

  谢谢大家!(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