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哈佛废除提前录取制度 为“弱势”考生创造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3:4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中国日报、新华社报道美国知名学府哈佛大学12日宣布将废除提前录取制度,给不同家境、背景和能力的考生创造公平竞争机会,成为美国第一个完全取消这一制度的名校。“这肯定会撼动美国高校录取制度,”美联社说。“听到这个消息,我的眼睛湿润了,”美国“教育管理”组织官员说。

  要点:创造公平机会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在提前录取机制下,学习成绩优秀而且家庭富裕的高中学生可以在高中最后一年的秋季申请心仪的大学,并在12月中旬前得知录取结果。有些学校要求学生一旦被提前录取,就不能再申请其他学校。而通常情况下,大学录取结果及学校提供奖学金的数量等情况要到第二年的三四月份才能知道,如果申请提前录取,就无法比较各大学之间的奖学金提供情况,所以经济上不富裕的学生基本上不会选择这种方式入学。这种提前录取的政策一直遭到不少人的批评,人们认为,这对于那些富有的、社会关系广泛的申请者有利。

  哈佛大学临时校长德里克·博克说:“提前录取使本身就有优势的人更占优势。”他表示,来自经济实力雄厚和背景复杂的高中生常通过提前录取来增加自己的录取机会,而少数族裔和来自农村、外国以及教育资源贫乏的高中生则失去了这些机会,这种机制破坏学校学生的多样性,不利于贫困和少数族裔学生进入大学。而且,被提前录取的学生在高中的最后一年更不愿意刻苦学习。博克在校方发表的声明中说,过去的大学录取过程太复杂,对学生压力也大,他们希望通过这次改革,将入学申请变得更简单更公平。

  难点:此举曲高和寡

  美国大约有400多所大学实行提前录取机制。如果其他学校效仿哈佛的做法,将显著改变优秀学生的入学方式。但目前为止,很少有学校表示会取消这一制度。斯坦福大学称哈佛的决定是“大胆的举措”,但他们表示,斯坦福会根据自身的需要来作决定,而不是盲目跟风。耶鲁大学也发表声明说,哈佛这样的改变不一定会增加低收入申请者的比例。宾夕法尼亚大学也称不会改变政策。纽约州科尔盖特大学录取委员会主任说:“这项措施对于不是常春藤联盟成员的普通学校来说,状况可能很不一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