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欠费现象严重教育部 大学交费是国际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38 四川在线
来源:中国网

  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高等学校的学生欠费现象比较严重,这里面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也确实有少数家庭有支付能力但是拖交、欠交。

  崔邦焱称,当前仍然有很多学生对上大学交学费不理解。九年制教育是义务教育,现在党中央、国务院正在加大力度免费义务教育。而高等教育是非义务教育,接受高等教育

是一种智力投资,所以在高等教育这种非义务教育阶段,来共同分担培养成本这是符合教育规律的,这也是国际惯例。大力推行国家助学贷款,就是要落实高等教育,也是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政策,实行成本分担机制,上大学就要交学费。

  有网友对贫困的概念提出质疑,说如果一个家庭由于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子女较多、父母懒惰导致家庭收入低,这样的学生也可以获得助学贷款吗?比起那些父母辛勤劳作遵守国家剩余制度,省吃俭用的家庭这样的学生而不能列入贫困,不能获得国家免息贷款,这样做是否公平呢?

  崔邦焱表示,这也是工作中经常苦恼的问题,也将是教育部今后研究政策、制定政策的过程中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崔邦焱同时强调,不管是不是多子女家庭,只要是中国公民,既然考上大学,国家、政府就有责任保证其顺利入学,采取相应的办法让其顺利完成学业。也希望每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家长也要一起和国家共同克服困难、完成学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