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硕士生为完成论文量借钱缴纳论文版面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3:34 长江商报

  今年开学,华中科技大学传来喜讯,新年级的硕士们会因校方新规而减轻压力——学校不再将硕士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作为学位授予的必备条件。

  据了解,研究生学制改为两年后,很多大学纷纷默许了硕士不必发表论文就可授予学位。全国已有七所大学宣布取消此规定: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交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但没有搭上这趟船的硕士们,却还在继续为发表论文开动脑筋。

  发论文要交“版面费”

  肖华(化名),现读华中师范大学的硕士二年级。今年暑假,她给自己找了个兼职,为安徽的一个省级学术正刊代理征稿。

  她的工作是先收到要发表的论文,然后对稿件初审,认为合格,再寄到编辑部。“那些编辑会从论文内容到形式的具体要求来审查这个稿件”。合格后,就会下用稿通知。她负责收取“版面费”,留下提成后再寄给杂志社。

  自七月以来,肖华已接待好几十个“客户”。这些“客户”多为硕士,因为他们都必须公开发表论文才能完成任务,获得授予学位。

  肖华自己也一样,作为研二学生,已经发了三篇论文。

  在研一时,她就很用心的写了篇论文,导师也认为不错,就推荐发表到一家学报。但要发表论文的人太多,得等到一年后,加上版面费又收得很高。肖华只好将论文转发表到甘肃的一家杂志,但这家杂志向她要了300元。

  交完“版面费”,她后悔了。因为这篇论文倾注了她很多心血,本来一直想至少能发表在专业期刊上。然后,她又很努力的写了第二篇论文,发表在一个论文集上,“没有刊号,不能上期刊网,”但毕竟便宜,300元。至此,她硕士阶段必须发表两篇论文的任务完成。

  但她还是不满足,她认为自己辛辛苦苦写出来的论文,就是应该象样的发表在重量级的刊物上。于是,第三篇论文出炉后,终于花了250元在一家省级正刊上发表了。

  肖华很希望在毕业后到法院或高校工作,“这些地方都很看重写的东西,发表论文能说明你的水平”。所以,她依然很向往把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如果能让我发在专业核心刊物,像《中国行政管理》、《管理世界》,出5000元钱我也愿意”。可问题是,核心刊物常因发表队伍的庞大,一般都要排到一年之后。对于想提前毕业的她,时间付出不起。

  

武汉大学外语学院02级硕士张力(化名),硕士阶段也根据学校的要求发表了两篇论文。张力说:“班上共20多人都是以花钱的方式发了论文。没有特别用心做,质量并不高,但学校的要求算是完成了。”

  “我不否认很多刊物为了赚钱,这已经是业内的‘潜规则’了。发表的论文,也有很多是学生从网上copy,论文都是文责自负。”提起发表论文的事情,一位研二的同学说。据说,出版界一般弄个刊号要300万左右,如果要上期刊网,每篇论文又需要付一百到几百不等的论文出版费。

  据了解,目前,还没有很严谨的制度来规范学生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

  版面费:增加学生负担

  肖华读硕士是公费,学校每月发260元钱补贴。不够的部分,家里负担一些,“850元的论文发表费用,对我已是很多的了。如果不是考虑版面费,我能发5篇论文。”

  像肖华这样只花了850元发三篇论文,“在同学中算是很便宜了,”对此花费,她心疼但也满足。

  她告诉记者,有很多硕士刚开始发论文,根本摸不着门路。为了能让自己的论文发表,许多学生都借钱找“门路”,争取自己的论文早些发表,有的还因此上当受骗。她有同学为发论文,把500元钱交给中介,结果受骗找不着中介,急得直哭。

  “为了发表论文交‘版面费’,还不好意思和家里要钱,一些学生省吃简用,在一年的生活费中省出1000多块,有的为了交‘版面费’干脆就借钱”。提起“版面费”,同学们要说的话很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生很直接地告诉记者,他反对发表论文要付版面费。“现在学生读研究生多为自费,动辄花费上万。为什么还要无谓的增加学生负担呢?论文是学术的,怎么上面就加了‘版面费’这个码了呐?那还是论文吗?”

  肖华也认为,作为一个硕士,如果连基本的论文都写不好,实在有点说不过去。写论文作为一个硬性要求,毕竟可以督促学生要以学为主。

  武汉大学张力就要去北方一所著名的大学读博士,他担忧的说:“据说博士发表一篇论文,版面费一般都要5000元。”(本报记者 吴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