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农村留守儿童两千万 长效工作机制正在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5:10 中国新闻网

  

中国农村留守儿童两千万长效工作机制正在形成

  8月20日,一位坐进长途大巴准备返乡的“留守儿童”与前来送行的亲人难分难舍。随着开学日子的临近,在无锡许多利用暑假时间从外地赶来父母打工地探亲的“留守儿童”,近期纷纷踏上了返乡旅程。中新社发 还月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马海燕)记者从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中国农村留守儿童长效工作机制正在形成。

  据了解,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达两千万人,在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留守儿童在当地儿童总数中所占比例高达百分之十八至二十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要求各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建立留守儿童长效工作机制,扎实有效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各项工作。据统计,今年全国妇联建立了一千所流动人口子女、留家儿童示范家长学校,目的是想通过“留守儿童家长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等多种形式帮助引导农村家长重视对子女的教育。

  据介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专题组正在成立中。全国妇联正在对十二个省市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进行调查,国务院农工办也将统筹有关部委共同开展留守儿童工作专题调研,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合法权益问题以及经济困难问题等正在以文件方式进入到各级有关部门工作范畴。

  随着中国经济建设大潮中“民工潮”的出现,农民工子女的教育主要依托于祖父母、外祖父母,隔代教育产生的问题近年来日渐突出。以中国人口大省和农民工输出大省河南为例,留守儿童主要监护人年龄在六十岁以上的占百分之三十五点七九。依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办好“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家长学校也成为河南的创举向全国推广。

  今天同一时间公布的还有《关于大力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的意见》。此举将制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计划纳入家庭教育“十一五”规划,着力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监护网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