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在校大学生纷纷做“兼职老板” 多数以失败告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7: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新快报报道,广州大学城各高校陆续开学,给周边的商户带来商机,不过看中这个商机的不只是头脑精明的商人,还有想干一番事业的在校大学生。不少在校大学生开店当上了“兼职老板”,努力挖掘自己的第一桶金。

  城中村“学生老板”不少

  大学城贝岗村小小一条村落已经有6家大学生创业的“小企业”,在南亭村中也有6家,杂货店、网络超市、花艺报刊店、书店、电脑店、文印室、快餐店、自行车店无所不包。而“老板”都是广州美术学院的学生。

  中山大学大四学生小庄是一家电脑公司的大股东。“我大一就有创业的打算。”小庄说,为此大学前三年他一直在电脑数码产品方面做兼职积累经验。今年5月他开了自己的公司,投入的7万元有些是以前打工得来,有些是向朋友借的。

  “虽然在选址、筹集资金、找合伙人等方面曾遇过不少困难,但现在生意已经有了成绩。”小庄信心十足地说,因为国庆是学生们购买电脑的高峰期,他正磨拳擦掌筹备着,计划半年后公司就可以赚到在广州大学商业城里租铺位的钱。

  “我现在的目标就是装机达到400台,希望以后大学城每所大学都有我的分店,三个商业区都有我的大卖场。”小庄说。

  学生家长也加入创业大军

  据了解,大学生们的创业资金大多由家人资助,有的还把家里人也拉进来创业。

  广美大四学生小严今年5月开了一家文印室兼卖影碟。由于仅店铺铺租每月就要1000多元,他投资的钱大部分都是向家里要的,平时他的姐妹都会过来帮忙。学生小谢则和妈妈一起经营着快餐店。小谢说,她喜欢多尝试,积累点经营店铺的经验。如果生意好,毕业后她会继续经营这家店铺。小谢的妈妈说,她很支持女儿的尝试,“开店可以增长经验,拓宽朋友圈子,对她以后的发展很有帮助”。

  竞争激烈多数失败

  不过,大学城里的创业不少都以失败告终。在接受采访的十多家大学生店铺中,只有一家经营两年以上,其他都是新开的,而且大多是从开店失败的大学生手里接手的。

  广美大三学生小王大一就开了美术用品店,已经当了两年老板。小王说,“学生老板”之间竞争非常激烈。他投入了近10万开店,但接着附近又有三家这类店铺开业。后来有两家倒闭了,剩下的两家降价“硬碰”竞争,直到今年才赚了点钱。小王前段时间还从师兄师姐那里接手了一间酒吧,接手前那间酒吧也一直没盈利。(陈晶晶、伍思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