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球留学生10年增一倍 中国留学生成最大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3:31 新京报
全球留学生10年增一倍中国留学生成最大来源

经合组织发布全球“教育一瞥”,中国留学生成该组织留学生最大来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2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表了“2006教育一瞥”的报告,对1995年至2006年世界主要国家的教育状况进行了一番梳理,“喜忧参半”,这份报告用数据说话,对各国教育情况毫无讳言。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前身为1948年成立的欧洲经济合作组织,现有30名成员,都是发达国家。这次调查主要在这些国家间进行,此外也加上中国、巴西、智利等发展中
国家。

  英国:教育发展快,留学生收费最贵

  根据经合组织最新的报告,自1995年以来,全球各国大学的外国学生数量已增长一倍,达270万人。其中在发达国家中,英国的教育近些年发展很快。

  作为全球第二大

留学生市场,英国的学费最高,每年为1.8万美元,排名第二的美国公共院校对国际留学生的平均收费水平1.2万美元,其后是
澳大利亚
1.1万美元,和加拿大8000美元。在外国留学生比例方面,澳大利亚的大学外国留学生的比例最高,占到17%,其次是英国13.4%,瑞士12.7%.亚洲国家的学生成了到经合组织留学生的最大团体,占到45%的比例,其中中国留学生最多,“一家”就占到15%.

  但是英国的问题也不少,经合组织的报告显示,2000年英国的大学毕业率在所有经合国家中排第二位,而2004年,这一数字竟然掉到第九位。

  韩国:教育普及率高女生就业率低

  曾在中国对外经贸大学读书的韩国首尔学生洪载淳对记者表示,他周围几乎每一个人都接受过高等教育,

出国留学的人也越来越多。“虽然每个韩国男孩都要服兵役,但是兵役比较灵活,可以先服兵役再上大学,也可以上完大学再服兵役,所以我们国家学生的身体素质比较好,学习也很好。”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报告显示,韩国的教育十年来发展确实迅速。据记者了解,韩国有一套教育兴国的成功经验。该国对教育的投入很大,国民接受教育几乎不受条件、环境和时间,甚至家庭的影响,教育普及率很高,大学升学率也很高,韩国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维持97%的高水平。

  韩国的高等教育虽然发展不错,一些问题也不可忽视。经合组织统计,2004年,大学毕业男生的就业率是90%,而女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则锐降到57%,比经合组织平均水平的79%低了许多,排名最末位。

  美国:初级中级教育无法恭维

  美国的高等教育搞得有声有色,每年吸引众多留学生,但是初级和中级教育却令人不敢恭维。按照经合组织最新报告显示,2003年,美国为每个学生花费12000美元,仅仅落后于瑞士,不过中学的辍学率却排到30个经合国家中的第12位,每个教室有23名学生,也比平均水平21人多出两人。

  巴黎一个教育团体的负责人巴巴拉·艾思卿格说,30年前,美国的辍学率是最低的。如今忙着到就业市场找工作的人很多,使离开学校的硬性标准降低了。布什政府曾经制定一部法律,声称不会让一个孩子辍学,但如今似乎效果并不明显。

  此外,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出国留学目的地国。但是在2000-2004年这4年当中,它在国际留学市场的份额已经从25%下滑了3个百分点。经合组织说,外国学生去美国有了比较明显的下降反映出9·11恐怖袭击之后进入该国的尺度更严。(张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