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省药物所立足创新夯实基础云南天然药物研发国内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12 云南日报

  今日,云南省药物研究所迎来了建所50周年华诞。作为我省从事天然药物研究开发专业机构之一,云南省药物研究所立足自主创新,夯实研发基础,先后主持或参与研究出青蒿素、灯盏花系列、三七系列、胆清片、金品系列等具有云南特色,疗效确切稳定、市场畅销的创新药物,研发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0余项,在天然药物研发方面居国内先进水平。

  我省拥有中药资源6559种,中药资源总数和药用植物种数分别为全国的51.4%和5

5.4%,品种数量均居全国之首,全省民族药达1300余种,多样性的民族民间医药源泉给新药研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立足云南丰富的天然药物资源和民族药“富矿”,秉承创新理念,省药物所研发出全国第一个抗高血压药物——降压灵;率先用汽油提取法从黄花蒿中获得高含量的青蒿素,这项发明被列为新中国科技史上27个“第一”,中国唯一被世界公认的新药;在药材三七的研发上,省药物所延伸了三七绒根、三七花、茎、叶的利用及其有效成分提取,开发出三七系列新药;从灯盏花中省药物所提取分离出灯盏花素,开发出灯盏花系列产品,灯盏花素片先后被列入“全国中医医院急诊必备中成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和处方药。

  近年来,省药物所加强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设置6个实验室,建设3大中心,大大提升了新药研发能力。目前该所已设置了天然药物资源研究室、天然药物化学研究室、药理及药物安全性评价(GLP)实验室等6个具有先进水平的研究室,形成了一条从调查、采集、提取分离、安全评价、剂型开发、标准制定的完整的新药开发链。投资2000多万元的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于今年3月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场检查,成为我省首家担任新药安全性评价的研究机构;以该所为基础整合云南云药有限公司各级技术创新资源重组成立的云南云药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中心,去年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组织的评审中脱颖而出,成为云南省医药行业中第一家获得国家认证的企业技术中心。在运作中技术中心每年都有多个新药进行开发和生产,形成了大量的技术储备;与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共建的“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云南)基地中药工程技术与制剂研究中心”今年初通过专家组验收。科研设施的改善为省药物所加强自主创新,打造本土新药提供了强劲的技术支撑。

  陈云芬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