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应对新课改后中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2:1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2007年的中考是新课改以后的第一次中考,学生首先要重视教材,由于学生学的都是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教材,考题都应该从教材中产生。教科版的教材在编写时着力贯彻新课改的思想,教材将很多知识的形成过程完整地体现出来,给命题员编写习题留下很大的空间。

  学生从现在起应注意将学到的知识联系生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知识与实际生活实际相联系,在教材的编写上有充分的体现,不是就知识讲知识,而是重视知识的形成过程。过去学生普遍都是接受性学习,新课改以后由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转变,这种思想在今年的中考中已有所体现。

  学生在复习时应有线索,不能盲目孤立复习,复习时要体现学科内结合和学科间综合。还应注意这一年中发生的重大科技事件,物理学科与现在的科技发展紧密相联,尤其是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问题。能源危机是全球性问题,教科版教材以能量为主线,构建知识结构体系。

  加强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的训练,从今年的中考来看,题干中会出现大段的文字,要求学生能在短时间内从题干中找出有效信息,因此学生平时做题时应多做训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