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忙“考证”家长们忙陪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4:57 新民晚报

  这两天没到旅游旺季,也不是高考时节,上海外国语大学附近某宾馆订房火爆,负责人介绍,已有90%-95%的房间被预订,多为家长携20岁左右的学生入住。原来,明天是英语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考试的日子,不仅报考人数创新高,陪考家长的热情同样高涨。

  家长为孩子捏把汗

  张阿姨花268元预订了标准房,为了让女儿早上参加考试时不必赶时间。“我也紧张的,为她捏把汗。”张阿姨满脸担心地说:“现在竞争激烈,多一张证书在手,就业才更有把握。”

  尽管家长不能进考场,但每次考试都会有家长在窗户边探头张望。监考老师有些看不懂,“这不是高考,多数考生是20来岁的大学生,家长为什么还这么担心?”

  大四学生小陈正准备出国留学,考雅思时,报名、领表、填单,妈妈全部包办,还陪去考场,就差没替他考。开考前,小陈的妈妈不停地在教室窗外张望。“老师,这瓶水能不能给我儿子送进去?”她大声喊住准备进教室的监考老师,递上一瓶矿泉水。当小陈从老师手里接过这瓶“母爱牌”矿泉水时,周围窃窃的笑声着实让他脸红不已。

  专家倡导自主学习

  已经成年的大学生,为何参加社会考试也令父母牵挂?高级口译主考官张老师认为,源于对待考试的心态。“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参加语言类考试的人数渐多,许多考生和家长看重证书的含金量。”张老师说,“家长越是看得重,越是影响孩子。若将证书看作是对能力证明的锦上添花,也就没有陪考的必要了。”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则指出,家长陪考时对孩子施加了压力,违背了当代大学生自主学习的精神。他认为:“大学生主动报名参加培训和考试,说明他们能根据实际需要去学习掌握更全面的知识,以成为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但家长将证书看作是必需的求职工具,无形中扰乱了学生的学习计划。”

  见习记者陶邢莹本报记者马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