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去年高校资助贫困生达176.58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5:28 四川在线
来源:东方网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有关部门、各地人民政府、各高校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和措施,各项资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也有了突破性进展。

  一、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体情况

  ; 据统计,2005年,全国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包括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下同)总数为1450万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294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20%,特别困难学生约123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8%。

  二、全国高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情况

  据统计,2005年度,全国高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金额约为176.58亿元,比2004年度的114.67亿元增长54%。其中,增长较为明显的是:国家助学贷款合同金额增长135%,特殊困难补助金额增长49%,奖学金资助金额增长38%。2005年度,全国高校共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约1483万人次,比2004年度的1245人次增长19%。

  具体资助项目是:

  1.奖学金(包括本专科生奖学金、研究生奖学金、国家助学奖学金、地方政府助学奖学金、社会及个人奖学金)资助金额为62.42亿元(其中含部分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资助总金额的35%,资助约657万人次。

  2.国家助学贷款2005年度申请人数为118万人,申请合同金额为95.61亿元;当年审批贷款学生人数92万人,审批合同金额为76.32亿元,占资助总金额的43%。

  3.校内学生无息借款发放金额为1.91亿元,占资助总金额的1%,发放人数约为8万人。

  4.勤工助学资助金额为9.94亿元,占资助总金额的6%,资助人数约为184万人次。

  5.特殊困难补助金额为7.01亿元,占资助总金额的4%,发放人数约为122万人次。

  6.学费减免金额为5.98亿元,占资助总金额的4%,减免人数约为27万人。

  7.粮、油、副食品价格补贴发放总金额为12.99亿元,占资助总金额的7%,享受补贴学生人数约为393万人。

  另外,2005年,全国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学生约为39万人,占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的13%,占2005年招生数的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