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今年前8月3.5万人被猫狗咬伤 部分病例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6:07 中国新闻网

  记者独家从广州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1至8月,广州共有3.5万人因被猫狗咬伤注射狂犬疫苗,有部分病例死亡。

  近日,卫生部公布8月传染病疫情,死亡人数方面,狂犬病超过肺结核、艾滋病列众病之首。

  据广州市疾控中心寄生虫与地方病预防控制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数据比去年同期有上升趋势。该负责人分析,狂犬病疫苗注射与宣传有关,也与养狗数量增加有关。据统计,乡村居民有40%的家庭养狗。

  统计显示,今年被狗咬伤导致死亡的病例也较去年同期略多,且均来自乡村,其中年龄最大的80岁,年龄最小的仅10岁。死亡原因绝大多数是没有注射狂犬病疫苗。还有少数注射了狂犬疫苗,但因伤口较深或靠近大脑,狂犬疫苗还没来得及发挥作用,病毒就已侵入大脑。

  据介绍,广州今年的狂犬病死亡病例绝大多数发生在近期,发病者100%死亡。

  在今年的病例中,还有个别病例是没有被咬伤,但因为和狗接触较多,甚至搂着狗睡觉,有伤口接触了病狗的唾液而染上狂犬病。

  疾控中心专业人士提醒,不要以为给狗注射过狂犬疫苗就安全,猫狗注射疫苗的成功率只有50%-70%,且没有办法监测是否已产生抗体。因此,被猫狗咬伤后,第一时间应立即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并尽快注射狂犬疫苗。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陈辉、黄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