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生身患血友病 在家坚强自学成绩优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7:0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刘辉 通讯员李雪松 报道:两年来,余家头小学五年级学生李嘉成一次也没有跨进过自己学校的大门。两年前,因血友病复发,他无法继续上学,被父母送回农村老家休养。但是,坚强的小嘉成没有被病魔击倒,他开始了自学。余家头小学保留了他的学籍,在每年的学业考评中,李嘉成的成绩相当出色。

  昨日,记者来到他的家里,亲身感受到了这名小小少年的坚毅与乐观。半岁时突遭

病魔侵袭

  爸爸李智农告诉记者,小嘉成半岁时四肢上突然长青斑,送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血友病。后来,青斑奇迹般消失,父母松了一口气,还以为是医院诊断错了。没想到嘉成上小学二年级时,一次参加班级集体舞蹈后,相同的症状再次出现,随之而来的还有双腿的绵软无力,经不得碰撞,一碰就肿得厉害,到医院一查,还是血友病。

  李嘉成的父母双下岗,家庭经济很困难,而小嘉成发病时,医药费高得惊人。现在,小嘉成的爸爸靠在工地打零工挣钱,妈妈在超市做促销员,两口子全部收入加起来每个月才1000元。

  因为体质虚弱,在学校容易发生意外,2004年,小嘉成上三年级时,被父母送回洪山区和平乡,让爷爷奶奶照顾。得知自己不能再上学,小嘉成懂事地安慰爸爸妈妈:“不要伤心,我会自己在家好好学习的。”说到这一幕,李爸爸不由悲从中来,觉得自己对不起孩子。每天对着课表自学

  在李嘉成的卧室和爷爷奶奶专门为其整理的书房里,分别贴着一张课表。小嘉成说,这是这学期的课表,他让爸爸专门从学校抄回来的。每次开学,李爸爸就从学校领回课本和学习资料。

  每天,小嘉成严格按照课表自学,“这样我就能感到好像坐在教室里和同学一起学习。”言语间,难掩小嘉成对上学的期盼。每到周末,他就给自己“加餐”,周六上午学英语,下午学数学,周日上午学英语,下午学语文。

  小嘉成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学语文就熟读课文,牢记字词句。学英语就跟着复读机一遍遍听磁带,记单词。小嘉成最喜欢的科目是数学,现在他的学习进度已经超过了班上其他同学。他还特地让爸爸找亲朋好友借来奥数等课外资料,自己钻研。

  李嘉成家里没装电话,跟老师联系不方便。学习中遇到疑难,他会积攒起来,向邻居家的小伙伴请教。

  他的梦想是,将来当一名数学家。“我好想回到学校上课”

  由于行动不便,小嘉成很少跨出院子,也很少晒太阳,因此,他的脸色显得有些苍白,身体略有些浮肿。

  附近有好些年龄相仿的伙伴,但小嘉成不能像他们那样撒着脚丫四处玩耍。他最大的遗憾就是,户外体验太少,写作文时往往感到无话可写。

  当然,小嘉成也有自己的娱乐方式,象棋、军棋、围棋是他的业余爱好,而对手是爸爸。小嘉成还喜欢看名著,《三国演义》、《伊索寓言》、《孙子兵法》和高尔基的著作等等,成了他排解孤独的精神食粮。

  “我好想再回到学校上课。”想起往日的校园生活和好朋友,坚强的小嘉成难过地说。“他永远都是学校的一分子”

  昨天,小嘉成还迎来了学校的一个小伙伴,六年级学生宋祺鸣。祺鸣早就听说过小嘉成的经历,昨天特地赶来看望他。两个小家伙当场交流起学习心得来,宋祺鸣要将自己用过的数学课外资料送给小嘉成,小嘉成兴奋极了。

  “李嘉成是全校学生的榜样。”陪同记者一起去的余家头小学副校长夏艳蓉感慨地说,李嘉成的坚强、乐观值得其他学生学习。班主任樊老师告诉记者,虽然小嘉成两年没有在校上课,但李嘉成的爸爸每到期中或期末考试的时间,便到学校拿试卷回家给儿子做,爸爸充当监考老师,考完再将试卷送给老师批改。小嘉成的每次考试都很棒,尤其是数学,几乎次次拿满分。在老师心中,小嘉成的意志比成绩更值得欣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