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六成大学生薪水期望低于2000元 期望呈增高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7: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昨天开幕的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上,江苏团省委公布了一份名为《当代大学生公民参与状况及对策研究》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我省超过六成的大学生对首份工作的薪水期望低于2000元,随着年级的升高,大学生的薪水期望呈增高趋势。

  据了解,本次调查共向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2200名大学生发出问卷,回收有效问卷2162份,有效回收率98.3%。问卷对大学生毕业时的就业期望和薪

水期望进行了调查。当间及就业时最注重的因素时,46.5%的学生认为是“自我发展机会”、17.4%的学生认为是“专业对口或个人兴趣”、选择“薪金多少最重要”的占16.6%。

  不过,在对这组数据的具体分析时,调查人员发现大学生在就业期望方面存在年级的差别。调查人员把大一和大二作为低年级,大三和大四作为高年级,通过比较发现,选择“个人发展机会”为就业最重要因素的高年级学生有60.7%,比同选项的低年级学生高出5个百分点,认为“专业对口”最重要的高年级学生则占18.3%,比选择这一选项的低年级学生低近6个百分点,高年级学生更注重个人发展机会。

  问卷还就大学生对第一份工作的月薪期望进行了统计,0.7%的人选择800元以下,15.2%的人选择800—1200元,29.1%的人选择1200—1600元,20.2%的人选择1600—2000元,选择2000元以上的人约占总数的35%。调查人员发现大学生的月薪期望同样有年级差别,月薪期望低于1600元的低年级大学生占调查总数的51.2%,而高年级大学生则是40.2%,月薪希望大于2800元的低年级学生为14.2%,而高年级学生则有20%,高年级学生月薪期望普遍比低年级学生要高。

  专家表示,大学生在就业期望和薪水期望方面存在年级差别,这正表示出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学生对社会的认识和对自身价值的认识不断完善,就业过程中也越来越看重个人的发展机会,而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专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