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防治网络成瘾 大一新生是否有必要带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36 东北新闻网

  浙江大学建议新生开学不要带电脑到学校,引起师生们的热烈反响。在电脑、网络日益普及的今天,通过堵截手段防治网络成瘾是否可取?大一新生是否有必要带电脑

  浙江大学5469名本科新生日前全部入住浙大紫金港校区。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新生宿舍里的自备电脑少了。

  据了解,这一现象缘于今年浙江大学随录取通知书寄送的《新生指南》,该《指南》列举了网络游戏对大学新生的危害,郑重提醒要“警惕‘电子海洛因’”,建议新生“大学第一年不要带电脑到学校”。

  新建议带来新气象

  电气工程学院新生俞展亮带着简单的行李来到报到处,他听从学校的建议,没有把家中的电脑带到学校来。“我也赞成不要在大一时带电脑。”一旁陪同的父亲俞民强说。还有一位从广州来的家长,把带来的笔记本电脑又带了回去。

  “除了少数新生考虑到所学专业的需要把电脑带到学校来,其他学生基本上都没有带。”浙大学工部部长费英勤介绍说,“新生本人和家长都认可并接受了学校的建议。”

  《新生指南》中,校方列举了这样几组数据:在我国250万网络成瘾患者中,16至25岁的青少年占85%;2005至2006学年,浙大有90名学生退学,其中60多人是网络成瘾者,约占退学总人数的80%;校内某一高分考生云集的学院,有8%的学生由于上网成瘾,耽误学业而拿不到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

  该《指南》还列举了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成瘾治疗中心主任陶然制定的9条“网瘾标准”,告诫学生如因沉迷网络荒疏学业,将给自己和父母带来痛苦,后果严重。

  带不带电脑不是关键

  据了解,“新生是否应带电脑”登上了浙大“缥缈水云间”BBS十大热门话题榜首。绝大多数学长结合自身体验,对不带电脑的建议投了赞成票。

  网名为yourid的学生说:“估计99%的学生跟家长要钱的时候都是说学习要用电脑,但是99%的电脑却用来玩游戏,网上乱逛的时间远比学习的时间要多。”heye认为,新生刚入校可塑性很强,一旦觉得上网玩游戏、看电影没什么不好,学习的时间自然会逐渐减少。Rabit说,第一年的基础课程很重,学校的做法很有道理。

  对于网络成瘾,网友们也有一个共识:关键是要有自制力。因为即使不带电脑,学生也可以到校外去寻找网吧。Poacher认为,并不是所有人买电脑都是为了玩,“沉湎其中是因为个人自制力的问题”。还有一位已经毕业的校友认为,学校建议不带电脑,“也是帮了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家长,免得有些孩子以‘别人都带’为借口,要家里为自己购买电脑”。

  浙大本科招生处处长程艺是建议采取堵截来解决大一新生网络成瘾的倡议人之一,她说:“据我们了解,目前排名前十位的国内著名高校大多采取了类似的举措来防治大学生沉迷网络,有的高校甚至限制本科期间在宿舍上网。此次浙大建议仅针对大一新生,如果确因学习等方面需要使用电脑,学生可以到学校的电脑机房。”

  据了解,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计算机中心共配置1000台左右的电脑,机房开放时间是早上8时到晚上10时,完全能够满足学生的需要。

  防治网瘾重在教育引导

  因沉迷于网络游戏而荒废学业,已成为近年来高校学生退学的主要原因之一,并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记者在对浙江大学教师、学生和家长进行调查和采访时,他们都认为,大一新生正在进行角色转换,自理、自制能力还不够,学校的提醒很温馨,很有针对性,也是适当的。另外,提醒新生入学之初不购买电脑这样的“贵重物品”,不仅能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还能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减少学生之间互相攀比的心理,对他们的人格塑造与健康成长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某报特约评论员滕朝阳则认为:对大一新生使用电脑和网络设限,表明高校对防治大学生网瘾已取得一些规律性的认识。但这一措施对防治大学生网瘾的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他建议,高校在为大一新生接触电脑网络设限的同时,应该进一步改进和提高针对这一群体的教学和教育。

  还有学者认为,大学生因上网耽误学习的只是极个别的现象,不应将网络“妖魔化”。学校、社会应该给大学生更大的成长空间,让他们多一点自主自立,不要再像过去那样死管、管死了。因此不应一味阻止学生上网,而是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利用网络。应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构建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采取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网上心理咨询等方式,倡导大学生自我教育和管理,以提高抵抗网瘾的能力。

  程艺认为,物理堵截是一种无奈,但也是当前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

  据了解,为防止学生上网成瘾,现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计算机中心的每个机房的墙上都贴了“请珍惜学习时间,机房内禁止玩游戏和聊天”的提示。在机房开放时间内,还有工作人员不定时地巡逻,劝导正在玩游戏的学生停止游戏。

  “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浙江大学的学生应该人手一台电脑,用于学习和科研。”费英勤说,“目前的关键在于正确引导新生合理使用电脑和网络资源。建议大一新生不带电脑到学校来只是第一步。开学后,学校还将对新生进行多种形式的引导和教育,减少电脑和网络对学生的不利影响。”(通讯员 高楚清 本报记者 朱振岳)

  (人民网—中国教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