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院士:转基因食品是评价最透彻、管理最严格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0:52 沈阳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张启发十六日在二○○六中国科协年会上做报告时明确提出,转基因食品是有史以来评价最透彻、管理最严格的食品,凡是经过政府批准上市的转基因食品均是安全的,应让转基因作物造福人类。

  张启发称,公众关心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及其对于生态环境安全性,这方面整个评价

过程一般需要八年时间。而转基因农作物的安全性与管理,已经推广十一年,吃转基因食品人数也达到二十多亿之众,至今还没有关于转基因食品不安全的任何证据。因此他的结论是,转基因食品是有史以来评价最透彻、管理最严格的食品,公众应该相信政府批准审查上市的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

  在世界范围内,差不多所有政府都关注转基因食品安全性评价与管理的问题。中国一九九三年开始构建转基因作物管理体系,一九九六年正式出台管理办法,一九九七年发出设立农业生物基因工程安全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当年还成立农业作物基因工程安全委员会,并颁布农业生物基因工程安全管理生产条例,包括转基因动植物、转基因微生物产品、转基因农产品的直接加工品以及含有转基因动植物、微生物或者其产品成份的种子等等,都在管理范围之内。

  张启发认为,转基因作物巨大的潜在价值,在于它能够做到少施化肥、少打农药、少用水、少用土地、少用劳动力,包括高产、优质、农产品多用途、食品多样化在内的多产出,同时保护环境,减少食品污染和环境污染,有利人类健康,维护生物多样性。转基因作物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农民普遍受益,对中国而言,发展转基因作物可帮助解决中国所面临的农业生产病虫害与农药适用、化学肥料滥用、水资源紧缺与旱灾、长期改良品质提高产量等问题。

  目前,已有二十一个国家的八百五十万农户种上转基因作物,大豆、玉米、棉花、油菜等四大类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已占其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左右。美国以接近五千万公顷成为种植转基因作物最多的国家,阿根廷一千七百万公顷,巴西九百万公顷,中国只有三百三十万公顷。(完)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