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贾平凹:《秦腔》目前很畅销 下部小说还写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1:12 沈阳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十六日电(记者晓萍)在《秦腔》获得巨大成功之后,一直心系农村的中国着名作家贾平凹近日在香港对本社记者表示,他已准备在写下一部小说,“我自小在乡下长大,对农村有一定的认识,也有深厚的感情,我下一部小说还写农村。”

  凭藉作品《秦腔》荣获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首届“红楼梦”奖的贾平凹十五日晚应邀出席香港作家联会的座谈会,与香港数十名作家分享《秦腔》的创作历程。香港浸会大学

文学院院长钟玲,香港作联副会长张诗剑等出席了座谈会。

  《秦腔》以贾平凹生长的故乡——陕西南部的丹凤县棣花街为原型,表现了中国社会的历史转型给农村带来的震荡和变化。作品以细腻平实的语言,采用密实的流年式书写方式,集中表现了改革开放年代乡村的价值观念,以及人际关系的深刻变化。在《秦腔》中,作者还藉陕西地方戏曲秦腔的没落,写出当代中国乡土文化的瓦解,以及民间伦理、经济关系的剧变。

  在座谈会上,贾平凹用他浓浓的“秦腔”说,他每次来香港都与文学有关,香港是他发展文学的一个福地,所以特别钟情这个地方。

  贾平凹说,《秦腔》描写的中国西北农村,不仅是香港人,一般城市人可能都想像不出那些地方的艰苦。自己出生在乡下,对西北农村有了解,与乡下有一定的联系,“有些东西是无法割断的。”他表示,以前是泛泛地写西北农村,《秦腔》则是动用了家族的故事,当时没想过要发表,《秦腔》的获奖对我和作品来说都是幸运的。”

  贾平凹还意味深长地指出,农村最终的出路都是要走城市化的道路。

  贾平凹原名贾平娃。陕西丹凤人。他于一九八八年以长篇小说《浮躁》获美国飞马文学奖。一九九七年以长篇小说《废都》获法国女评委外国文学奖。现为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市文联专职作家。

  据悉,他去年创作的长篇小说《秦腔》目前发行量已达二十多万册,十分畅销。(完)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