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2007年研究生招生要加强复试并规范推荐免试生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7: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王娅妮、吕诺)记者17日从教育部获悉,近日,教育部已全面部署了2007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在保持招生政策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将稳步进行相关改革,加强复试和规范推荐免试生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加强创新型人才的选拔力度。

  教育部要求,各研究生招生单位在2007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中要继续加强复试

工作。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复试是选拔拔尖创新人才和推动高等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硕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的基础。各研究生招生单位要通过加强复试,进一步考查学生的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教育部还要求进一步加强规范推荐免试生工作。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制度,是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广大在校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的有效措施。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推动高等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教育部为此印发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目的在于进一步推动高校加强对推免生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建立、健全推免生工作规章制度,营造公平公正和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

  教育部同时指出,各博士生招生单位在200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中要切实把博士生招生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提高质量上来。稳定招生规模,提高生源质量,创新选拔机制。各招生单位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改革考试内容,把重点放在对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科研潜质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把这些作为录取与否的关键性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