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互认学历问题久悬未决--马大的中国“北大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2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九月十七日电 题:马大的中国“北大风波”

  中新社记者 苏祥新

  马来西亚大学在大马诸学府中具有君临天下的崇高地位;该大学难得地保有中文系;该中文系培养出一如交通部长陈广才这样令马大为之自豪的佼佼者。然而,恰恰是兼任马

大中文系毕业生协会出席的这位部长大人不久前“声讨”母校,为的是中国的一所大学――北京大学――博士学位不获马大承认。

  原来,陈部长参加马大一项与中文系相关的会议,会上得知马大中文系亟需中文讲师,而具有中国北大博士学位的适任者被马大拒之门外。陈广才闻言不悦,对马大作出批评。部长开炮惊动马大上下。马大女负责人拉菲雅当即召开澄清会,除了向部长致歉,还信誓旦旦表示“马大绝对承认中国学位”。

  问题解决了吗?非也。本社记者就此采访了大马教育部官员,包括副部长高级机要秘书,得知问题不在马大,而在大马与中国之间久悬未决的一个“死结”。拉菲雅在发誓“马大绝对承认中国学位”时其实已露天机,她语带玄机地称:“马大承认所有公共服务委员会认可的学位。”教育部官员说:“问题正在这里――公共服务委员会尚未认可中国任何一所大学的学位,即便北大在世界大学的排位比马大还高,但该委员会不认可马大聘任北大教师即违规。”

  进一步看,此事折射出马、中之间久悬未决的相互承认学历的老问题,此问题不解决,不单单聘任教师,随着两国关系进展到对方国家留学人员日益增多,这些留学人员甚至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大问题,涉及面更广。

  如何解决?该官员说,谈何容易!首先两国要有解决此问题的共同意愿乃至急迫感;其次,双方对口部门要拿出解决方案;然后要到对方“考察”,作取舍;而就马方来说,教育部还不能拍板,隶属首相署的公共服务委员会也要首肯。说到底,马大聘北大教师目前还无从谈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