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初中生追逐"花样美男"风 专家:防性别错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新闻晨报报道,新学期,“花样美男”风也刮进了上海某些初中校园,一些初中男生也去掉了阳刚气质,改成阴柔作派。对此,专家表示,学校应该引导学生认同自身性别,以免出现性别错位现象。

  “眉毛挑动一下,眼睛说话时放电”。课间休息时间模仿着动画片里花样美男特有的小动作,是初二学生小蔡和同学雷打不动的固定节目。小蔡认为,这样的小动作显得特别

有魅力,能够吸引女生的注意。除了勤练挑眉放电外,小蔡也常常绽放从电影里学来的韩国美男的笑容,有“张扬”的大笑,还有“腼腆”的微笑,几秒钟换一种笑容。

  一根细细的项链挂在颈间,粉红和浅蓝条子衬衫,一身打扮酷似电影中的花样美男。经了解发现,一些初中男生走出校门,就脱去校服,换上花样美男的行头。小董是一名普通的初一男生,可他和朋友周末出去游玩时,总是将自己精心包装成花样美男,彩色隐形眼镜、手链、项链等时下流行的首饰经常出现在他身上。小董表示,他非常喜欢韩国男明星,所以就有意拷贝他们的装扮,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受欢迎。

  上海某初中的德育教导主任说,一开学,学校老师就通过一些言行外表等发现有一些男生变得明显阴柔起来,私下了解也发现他们有“主观的故意”,曾特意开班会来引导学生,可还是不能根除一些“娘娘腔”的举止。他表示,学校打算于最近开展一个“好男孩”的评选,将形象阳光健康、学习成绩优秀、乐于帮助他人等都列为评判标准,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来拗花样美男的潮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陈福国教授指出,学校和家长一定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性别认同,可以从穿着、打扮、言行举止等多角度严格把关,而男孩子非常有必要培养他的阳刚之气。此外,学校可以开设心理健康课程,请心理辅导老师和有关专家进学校作讲座,从科学的角度,引导学生正确认同自身性别。(潘隽 杜欣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