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穷孩子,富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20 大洋网

  五岁那年从家乡小镇到省城的姨妈家过春节,这可让第一次出远门的我开了眼界,哇!原来大城市有这么好,动物园、棉花糖还有皮薄肉多的肉包子,所有这些都成为我回家后向小朋友长期炫耀的资本,也成为我童年时代对城市的最直接印象和无限向往。

  日前,在电视上看了一档生活互换类节目《变形计》后,眼前立马浮现出2 0多年前的这幕情景,剧中青海村娃高占喜初次来到繁华都市后的惊喜和惶恐,在我看来是那么的熟

悉。在《变形计》中,城里孩子家境富裕,迷恋网络游戏并已辍学,“不在网吧,就在去网吧的路上,不在睡觉,就在打算睡觉的床上”是他的生活写照,每一个人对他的劝解、开导,得到的都是他无理的无视。农村少年面对的是瞎眼的父亲,病弱的母亲,贫瘠的土地,闭塞的交通,他将所有的希望都放在了学习上,可是他的父母根本没有能力再供他升学。7天的角色互换,让两个少年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一位新妈妈,我更关注的是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村娃高占喜。因为对于城里的孩子,这种互换体验对他无疑是一次最好的教育,让他明白幸福的来之不易并懂得珍惜。而对于高占喜呢?这种体验是否太过残忍。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城里爸妈的宝马车、第一次有了200多元的零花钱,7天后,在这些梦幻生活宣告结束的时候,他能够回到现实中来吗?在大家都为他担心的时候,这个16岁的农村少年,在得知父亲受伤的消息后,决然马上打包,要求回到那个贫瘠的农家院子。他说读书是唯一的出路,只有考上大学才能走出大山。这样的坚强,真的让人很感动。

  节目结束了,社会评价毁誉参半,是残忍还是震撼?不过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它揭示出来的城乡差别,足以让我们这些城里人感到有责任为此作些努力……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