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职位绍介:“威客”用智慧创造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28 大洋网

  记者李琼

  如今,我们多了一种角色做“客”互联网,那就是“威客”。“威客”是英文Witkey(智慧的钥匙)的音译,“威客”也正像字面意思一样代表着一群利用互联网、把智慧当作钥匙的年轻人,在网络世界,他们通过参与互联网上的智力劳动获得实际的收入。

  对传统行业造成巨大冲击

  “威客”指的 是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智慧、知识、能力转换成实际收益的人。在威客网上,个人和企业有任何需求,只需发布任务,公布任务期限和赏金,在网站上等活的“威客”们就会竞标来争取接下任务。“威客”任务小到宠物取名,大到广告设计,应有尽有。目前,客户发布的悬赏任务大多集中在广告设计和营销企划领域,比如公司取名、名片设计、广告创意、营销方案、产品包装、封面装帧、软件开发等等,赏金也根据难度不同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

  据了解,目前,国内共有各种类型的威客网站40多家,“威客”规模已超过60万人,并且还在以每月30%的速度递增。相对于专业机构收费,在威客网上发布悬赏的花费至少可降低一半以上,因此“威客”很快得到了中小企业的青睐。“威客”被引入国内仅一年多,总体来说还处于萌芽期。有关机构预测,到2007年,我国的“威客”和威客用户将发展到900万人,高性价比的威客模式极有可能对传统的广告、咨询、设计等行业形成巨大的冲击。

  坐在家里就能赚钱

  “威客”这个职业的门槛虽低,但是对智慧和创意的要求极高。威客网站给大家提供了一种公平竞争的机会。干这一行,没有人关注你的学历,但你必须有真正的能力和无限、新颖的创意。能够在“威客”网站淘出金子的人都是精英,大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很强,要想取胜你必须有自己真正的东西。

  据了解,目前威客较多的是兼职,有不少在校大学生,做些零敲碎打的细活儿,颇受中小型企业的青睐,但大公司上网重金悬赏的不多。记者在某威客网首页上还看到了相关提醒:这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也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竞争平台,只有3%的人可以获得收入,也只有少数优秀的人才能在1年中累计收入超过万元。

  抄袭和税务是盲点

  “威客”模式的出现对于互联网的发展是一个大事件。作为互联网的一个新兴模式,它还存在很多问题,最为突出的是知识产权、用户作弊、知识分类等问题。对于“威客”来说,最担心的是自己的智力成果被盗用或模仿,如何防止智力成果被盗成了“威客”们的一大心病。

  因为所有投标的作品在“威客”网上都是公开的,一些原创性的设计作品被人改头换面参与投标。也有少数发布任务的客户在看到满意的作品后,自己再注册一个投标用户,然后与自己成交,这种变相的抄袭实际上只需要向网站交纳20%的佣金,却侵占了他人的劳动成果。

  在收费方面,客户把全部费用寄给网站,“威客”中标后获取其中80%的报酬,另外20%被网站留作维护网站运营的费用。对于缴税问题,目前还没有严格的收税标准,如果有必要,将来一些“威客”网站会考虑代收个人所得税。另外,客户发布任务的赏金数额过低也制约了“威客”的发展。

  链接

  “威客”最早出现在2005年,英文名称为witkey,中文意思是智慧的钥匙。“威客”和“博客”系出一门,均来源于BBS的功能延伸。“威客”实现的是BBS留言板上对他人提问的指导及对他人文章的修改功能的延伸,即“人人都来做服务”。这个服务跟免费博客不同的是,需要对方支付一定酬劳,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知识即财富”的可能。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