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5大硬伤“困”住社区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37 云南日报

  

5大硬伤“困”住社区医疗

  到社区医院看病买药的居民还不多本报记者江 洋/摄

  “路上距离已接近,心上距离还很远”,这恐怕是大多数普通居民对社区医院的感觉。与大医院医疗费用居高不下却“门庭若市”相比,社区医院实在是个尴尬角色。是什么

原因让不少社区卫生机构还在“建窗口”、“建示范”,难以发挥“大病上医院、小病解决在社区”的医疗分流目标呢?

  记者采访发现,全省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快速发展,赢得了不少的叫好声。但其作为担当着调整社会医疗资源配置方式,本身还有不少“硬伤”。

  ->“硬伤”一信任度不高

  参与本报民意调查的市民中,80%以上的人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信不过”,担心越治越病,小病看成大病。一位业内人士说,目前,社区卫生服务因为经费、观念上的限制,也确实存在服务不到位、居民被动就医等问题。传统观念是人有了病才去就诊,是被动就医,可真正的社区卫生服务不但要提供医疗服务,还要进行健康卫生宣传、指导,使社区居民防病、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变被动就医为主动就医,从整体上提高人们的卫生素质。

  提高社区居民的信任度,密切医患关系,将是社区医疗能否步入良性循环的关键所在。

  ->“硬伤”二医保挡住市民脚步

  退休公务员段先生有慢性病,他告诉记者,离他所居住的地方1公里左右就有一家社区医院,但因他和老伴都有慢性病,而该医院不能使用医保卡,所以一次也没去过,不舒服只能到大医院就诊,而每次到大医院看病通常都要花半天时间,有时甚至会耽误一整天。他说,政府设立社区医院大有必要,能够方便群众就近看病治疗,建议每所社区医院都能使用医保卡,并且至少配备一名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

  目前昆明市170多家社区医疗服务机构中,仅有69家可使用市级医保卡,仅占总数的40%,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阻挡了市民前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的脚步。

  ->“硬伤”三难留优秀人才

  金健社区医院李德明院长认为,社区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不仅应具有与大医院医务人员同样的知识、能力、技术,还应具有特别强的服务意识,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患者,站在患者角度思考问题。他要求医院现有的35名医务人员(多数从大医院退休医务人员中返聘,少数从正规医学院校毕业生中招聘)人人都跟患者交朋友。李德明说,他现在很苦恼,由于不少人认为社区医院不入流,甚至将其当做边缘医院,加上待遇比大医院差、工作很累,导致部分医务人员不愿坚守岗位,一心想到大医院去。李德明说,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还能支撑多久。

  ->“硬伤”四7成市民不懂社区医院

  苏家塘社区是昆明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的两个试点之一,学府路上的中山医院距苏家塘社区较近,该院主要负责人王石英介绍,在免费为社区居民发放药品过程中,她曾做过调查得知,居民对他们医院已获得社区卫生服务资格,能提供社区卫生服务知之甚少,只知道社区让他们前来领药。

  不只是苏家塘社区居民不知社区卫生服务,在本报调查中,超过70%的人称“不知道社区医院的准确概念”;63.5%的人将社区医院、诊所、大医院社区分部、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混为一谈。

  ->“硬伤”五社区医院渴望政府扶持

  接受采访的几家社区医疗机构负责人均谈到同一问题:社区医院要正常运作并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在经费、政策、技术力量、医务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而这正是目前部分社区医疗机构运行中的瓶颈所在。

  兴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黄鹂主任说,作为社区医疗服务机构,中心承担了大量周边社区居民免费保健、预防免疫及健康咨询义务,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开展这类公益活动还得向相关部门交纳费用。因此,她最希望能够得到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政策、经费、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社区医疗新概念

  “六位一体”

  社区卫生服务的功能定位,包括预防、保健、医疗、康复、计划生育和健康教育。

  全科医生

  全科医生是立足于社区,对个人、家庭和社区提供优质、方便、经济、有效、防治、保健一体化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进行生命与健康全程、全方位监护管理的医生。

  社区首诊制

  这是社区卫生发展的方向。是指患病先到社区医院,由社区医生来把关,社区解决不了的再到大医院,社区卫生是一个分诊的作用。到2010年,我国大部分地区要建立首诊制,目前只能做试点。

  双向转诊制

  双向转诊制度,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区域大中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签订协议,让一般常见、多发的小病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治疗,大病则转向二级以上的大医院,而在大医院确诊后的慢性病治疗和手术后的康复,则可转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这样,就可以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

  朱咏梅张勇(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