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社区卫生服务遭遇信任危机 8成昆明人不认社区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37 云南日报

  日前,昆明市召开了全市社区卫生工作会,会议透露,昆明市于1998年全面启动社区卫生服务,至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发展到170多个。这些社区医疗服务机构有没有真正起到“家门口医院”的作用呢?为此,本报于上周发起连续5天的网络、短信和热线电话调查,数百人参与了调查,其中80%以上的人“信不过”社区医疗,担心“越治越病,小病看成大病”。

  可以说,昆明人不太接受社区卫生服务,得了小病还是习惯往大医院挤,根本不理睬眼前这个“小庙”。银行职员谭小姐说,她居住的小区内就有一所社区医院,但住了半年多,从未光顾过这所医院,并且她对所有的社区医院都不信任。原因是她所看到的社区医院规模都很小,设施又不齐全,担心花了钱看不好病延迟病情。因此,小病小痛自己到药店购药服用,严重就去大医院治疗,即使挤点、贵点也心甘情愿。

  有此想法的不止谭小姐一人,在记者采访的市民及参与调查的人中,绝大多数人都怀有“庙小不可能有大菩萨,看病还得到三甲(医院)”的心态。调查结果显示,67.1%的人不愿上社区医院,81.8%的人对社区医院的环境颇有微词,认为“很差”;54.8%的人表示,感冒咳嗽的就到街上的大药房买点药自己诊治,还不见好就往大医院奔;78.6%的人认为,看病一定要选择大医院;73.6%的人希望身边的医院有水平高的医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医疗发展的一大趋势,昆明的社区医疗发展相对较晚,人们在意识中对社区卫生服务还比较陌生,这在调查中反映明显——超过70%的人称“不知道社区医院的准确概念”;63.5%的人将社区医院、诊所、大医院社区分部、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混为一谈;52.6%的人表示不知道身边的社区医院在哪里。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