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戒断者真实讲述 我用团队的力量重返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37 云南日报

  [阅读提示]

  “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光明正大地走在阳光下。”接受采访时,李海(化名)语气非常平静。在这平静背后,是他背负了10多年的吸戒毒历程和HIV感染者的身份。从32岁戒断毒瘾走出戒毒所,到带领一伙兄弟打拼,李海和34名有相同经历的同伴,正在走一条从以个人微薄之力对抗歧视,到用集体的力量携手同行、重返社会的寻求希望之旅。

  一人前行重返社会困难重重

  2003年李海隐瞒过去找到一份代理销售工作前,他有过多次失败的尝试。第一次走出戒毒所到一家单位面试时,他甚至紧张得迈不开脚。“他们说的终端啊、流程啊我一个字也听不懂,那段10多年的吸毒史,我也无法写在求职简历上。”他用“恐怖”来形容刚进入社会时的感受。“当时在公司,我从不和同事说话,只因为害怕。我怕他们知道我的过去。但和陌生人在一起时,我表现却很好。”

  与社会脱节和难以启齿的经历,让类似李海这一特殊人群很难通过正常渠道找到工作。即使找到,严重的心理障碍也阻挡着他们回归社会。由于这些原因,部分戒断者又开始复吸。

  携手同行用集体的力量共进

  一年多后,李海和几个有相同经历的同伴组成了一个代理销售团队,现已有42名成员,35名操守者,其中8人是HIV感染者。由于找不到操守者自己形成组织融入社会的先例,他们只有摸索前进,做着用团队的力量帮助戒毒者重返社会“吃螃蟹”的尝试。

  在李海的团队中,每天近两个小时的晨会是必修课,他们用设立讨论主题、诵读警句格言的方法来提高成员的斗志。还安排了讲座时间,让大家讲互相交流心得感悟,锻炼表达和组织能力,同时也让各自的思想观点在交流中得到校正。同是团队创建元老的杨明(化名)认为,讲座最大的作用在于让成员们不再麻木,“麻木,除了不知道自己生活的方向、追求外,更多体现在吸毒者和刚戒断者凡事以自我为中心,不会注意别人的感受上。”

  一个数据令人振奋:从2003年成立至今,团队成员目前的操守率达90%,复吸率仅为10%。

  渴望理解给戒断者公平待遇

  据李海说,目前团队的运作已步入正轨,渐有声色,尽管如此,团队仍是“隐形”的。几乎所有和他们在业务上打交道的普通人都不知道他们特殊的背景。他们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这个秘密。“只要你吸过毒,即使是断了,也不是好人。”李海说,社会这样的认识让他们一直不敢公开。

  但李海和同伴们仍坚持要扩大这个集体。他希望能通过现有的团队模式及团队精神和职业前培训班、感染者和吸毒者婚介网站等,对戒断者进行人生观、社会观的再造,让自己的团队成为戒毒者走向社会的缓冲地带,从而使更多的戒毒者能够重返社会。

  纳梦月苏颖(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