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发展面临难题 社区医疗如何赢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37 云南日报

  市民一方面欢迎和期待政府推广社区医疗,另一方面又对社区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持怀疑态度。如何赢得民心,也许正是未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推广中亟待解决的一道难题。

  工薪族心存疑虑

  在记者走访的10位工薪族中,几乎都是对社区医院的设施、技术、服务和医疗质量

存有疑虑,他们甚少光顾社区医院。

  朱先生(机关公务员):如果社区医院的医疗质量能够保证、技术力量较雄厚、设施较齐全、医务人员服务较好,我愿意进社区医院就诊。但现在不少号称“社区医院”的医疗机构场地狭窄、设施简陋、技术办量薄弱、服务不到位,让患者对其医疗质量产生怀疑,担心进去不安全。

  宋先生(外资企业经理):正规的社区医院多是大医院设在社区的分支机构,其中不乏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总体上是可以信任的。其实并非大家喜欢去大医院凑热闹,愿意多花钱、多浪费时间,主要是现有社区医院不能满足人们的就诊需求。他建议社区医院增加一些家庭关怀的内容,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能为老年人提供保健、疾病治疗及日间托管服务。

  何女士(某集团公司职员):自己偶有小病小痛则到药店买药,大病就进大医院治疗,不敢到社区医院看病主要是担心医务人员技术不精、乱收费。建议政府以与大医院同样的专业技术标准来要求甚至考核社区医院的医务人员,这样才能保证社区医院的医疗质量。

  打工族盼望推广

  兴苑路中段的兴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于2003年12月,是昆明市西山区目前配置最全、规模最大的一家社区医疗机构,平均每天接诊50名患者,就诊率为40%左右。患者以中低收入的社区居民、农村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诊治的主要是常见病和多发病。

  黄先生:大医院设施、技术都好,但费用太高了,进小诊所又担心不安全,大人小孩一旦生病,他这个一家之主就惶惶然不知该去哪里看病。

  周先生:每月收入只有五六百元,除留下200元做生活费外,其余都得用于供家乡孩子上中学。因此,生病从不敢进医院,更甭说大医院了,一般病了都采取拖,拖不好就买点便宜药服用,再不行才到小诊所打针。

  采访中,不少外来务工人员表示,平时他们选择小诊所治病实属无奈,主要是大医院进不起。如果政府建设的社区医院里,常见病和多发病花很少的钱就能治好,他们很愿意接受,期盼政府尽快推广社区医院。

  朱咏梅张勇(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