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工作压力致婚恋观变化 "医护恋"由绝配渐成绝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以前,医生和护士结婚组成的家庭是大家心目中的绝配,但现在,医生不敢找护士,护士也不敢找医生,都觉得对方太苦太累,没有时间照顾家庭。”据广州日报报道,调查发现,由于工作压力太大,导致医护人员的婚恋观都发生了变化。

  病人抱戒心走进医院 医生随时防医疗纠纷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2/3的医生不愿子女继承自己的职业,而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这个比例让人无法想象。“医生的声望已经跌到最低点,我们不愿意子女承受现在这样的压力。”有医生这样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除了常需24小时值班、经常面临生死之间的考验,绷紧到一触即发的医患关系也让很多医护人员非常紧张。现实情况是,在“看病贵、看病难”所引发的连锁反应中,不仅患者很受伤,医生们也很受伤。

  “现在很多病人都是抱着高度戒备的心理走进医院,一些病人稍有不如愿就大吵大闹。”“每一次普通的治疗,我们都要为可能发生的医疗纠纷提前防范。”某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现在不仅是病人不相信医生,医生对病人也是高度戒备。

  据了解,抛开医患关系不说,单论工作压力,医生就已经很大了。在很多市级医院,一线医生每隔4~5天,就有一次长达26~28小时的值班,在值班时间内,医生不许离开自己负责的病区半步。“最长的一次,一台手术做了20多个小时,我一个人就站了十几个小时,吃喝拉撒全得尽量忍着。”一位脑外科医生这样告诉记者。

  医生太压抑:个别科室5人有2人服药抗抑郁

  此外,常常有医护人员抱怨,工作环境太压抑。为了照顾病人的情绪和需要,医生上班时不允许开玩笑,说话不能大声,走路也必须静悄悄的。有些医院要求医护人员们实行微笑服务,可这个甚至也遭到过投诉:“笑什么?我生病这么难受,你们竟然还笑得出来?!”很多医护人员反映,一离开工作场所,他们马上就像变了个人似的,“你想不到我们玩得有多疯,实在是太压抑了,需要发泄。”

  由此衍生的还有病人逃跑谁埋单的问题,“当然是医生埋单了,一个月只要碰上一桩这样的事,医生就算白干了。”一位护士告诉记者。而在不少医院,只要有病人投诉,首先就会追究医护人员的责任。

  据悉,由于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上世纪90年代中期,医生改行卖医疗器械或当医药代表的有很多,“医学院甚至有一届学生,毕业后全部陆续跳槽改行,没有一个人继续当医生。”现在这种情况也时有所闻。

  在个别科室,由于压力太大,5名医护人员竟有2人服食抗抑郁药物。“除了要应付医患关系,医生们还要和其他人一样面对科研、升职和家庭的压力。”有些医务人员告诉记者,医生中存在心理乃至发展到精神疾病的也时有所闻,有的本来已经治好了,但遇到和病人的小摩擦,就会控制不住导致病情复发。(雷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