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世界首位女太空游客成功飞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7:40 云南日报

  新华社莫斯科9月18日电(记者刘洋)在付出了2000万美元并准备了7个月后,40岁的伊朗裔美国女企业家阿努谢赫·安萨里18日如愿以偿踏上了太空之旅,成为世界首位女太空游客。

  此间电视台的画面显示,莫斯科时间18日8时9分(北京时间18日12时9分),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1号发射架旁,随着倒计时归零,一团浓烟伴着火光从运载火箭

底部喷出,搭载着安萨里和俄罗斯宇航员秋林、美国宇航员洛佩斯-阿莱格里亚的俄制“联盟TMA-9”飞船顺利升空。

  大约9分钟后,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新闻发言人伦金宣布,“联盟”飞船已进入离地面约200公里高的预定轨道,飞船一切系统工作正常。

  按照计划,在未来的两天中,“联盟”飞船将逐渐接近并最终追上绕地球飞行的国际空间站。对接时间预计为莫斯科时间20日9时28分(北京时间20日13时28分)。

  “来这儿我真的是太高兴了,”安萨里在进入飞船前兴奋地对媒体说。在场的数十人中包括她的丈夫、母亲和其他亲戚。现场观看发射的还有另外两名宇航员的家属以及一些航天官员。

  安萨里将只在空间站上停留约9天。在这期间,她除了饱览太空风光外,还将开展一系列科学实验。29日,她将搭乘目前与空间站对接飞行的俄“联盟TMA-8”飞船与空间站第13长期考察组两名宇航员一道返回地面。而秋林和洛佩斯-阿莱格里亚将接替空间站上的两位第13长期考察组成员,在空间站上工作约半年。

  安萨里的这次太空游要价不菲,据悉她为此行支付了约2000万美元。当然,对于美国电信界这位女强人的巨额资产来说,这只不过是“九牛一毛”。

  原定这次上太空的是日本人榎本大辅,但他体检未获通过,结果被安萨里取代。

  在安萨里之前,全世界仅有3人曾自掏腰包进入太空。他们分别是美国富翁丹尼斯·蒂托、美国人格雷戈里·奥尔森和南非商人马克·沙特尔沃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