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从保护环境到弘扬文化 周庄成中国水乡文化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8:34 中国新闻网

  

从保护环境到弘扬文化周庄成中国水乡文化标本

  近日,由中国百家地方媒体推荐、公众投票产生的十大“中国最美的村镇”正式公布。入选十大“中国最美的村镇”的是江西婺源古村、重庆合川涞滩古镇、福建培田古村、浙江乌镇、山西皇城相府、河南朱仙镇、云南和顺古镇、安徽宏村、江苏光福古镇和江苏周庄。图为江苏古镇周庄。中新社发 邱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苏州九月十八日电 题:审视“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的文化价值

  作者 韩胜宝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日前首次举办民族民间工艺博览会,以青铜铸造和马文化为主题,集中展示中国民族民间工艺品及旅游文化产业资源。坐镇周庄富贵园广场,用青铜铸造高达五点六米、直径三点五米,被称为中国鼎王的和谐宝鼎,阐释着周庄的深厚的文化内涵。

  周庄是一座蕴藏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宝库。倘佯在周庄民俗文化街上,仿佛走进江南水乡的民俗史博物馆。陈逸飞画廊、吴冠中艺术馆、名人书屋、周庄老影楼、大诚堂中药铺、贞丰人家、老茶馆书场,还有豆腐坊、南货店、土布坊、鞋艺坊、陶艺坊等,展示原汁原味生活场景,再现了周庄人活生生的历史生活画卷,就连万山酒也浸透了浓郁的酒文化。

  元末明初江南巨富沈万三为历史造就了一个周庄,深挖沈万三的文化资源、经济资源,将周庄打造成世界著名的财富文化旅游基地,是周庄人的夙愿。为此,周庄成立沈万三研究学会、恢复沈万三故居、修复沈万三水底墓,完成亚洲第一铜壁画——《沈万三的故事》、建造了沈万三富贵园等。

  龙永图曾夜访过以台湾女作家名字命名的“三毛茶楼”,称之为架起了海峡两岸人民之间的沟通桥梁。贾平凹靳、邵燕祥、陆文夫、林斤澜等文化名人都上过此茶楼。茶楼上发生的故事很多,浓浓的文化气息令游客久坐不离。在这里,他们远离了喧嚣与浮躁,面对小桥流水,物我两忘。登上茶楼,喝一回阿婆茶,体内一曲评弹,周庄的文化韵味便悠悠而来,沁人心脾……

  上世纪八十年代,陈逸飞以周庄最有特色的“双桥”为题材,创作了油画《故乡的回忆》,让周庄成为历史的记忆,文化的记忆。周庄人说,是艺术家把周庄推荐给了世界,而艺术家则说,是周庄的文化吸引了艺术家,周庄是中国水乡文化的活标本。

  二00三年,周庄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部授予的“文化遗产保护奖”,同年荣获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称号,并获得“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从一九九六年到二00六年,周庄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国际旅游节,每届旅游节都有一个国际性文化主题大赛。海内外的艺术家评价,周庄的魅力在于她的文化蕴涵,沈厅、张厅等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观赏价值。

  从保护环境到弘扬水乡文化,是周庄的新思维。周庄人越来越认识到,绿色的、可持续的文化保存才是周庄最大的资产。近年来,周庄镇政府向海内外征集以周庄为主题的诗歌和摄影作品,打造“诗画水乡”,出版了《诗意周庄》、《永远的周庄》。艺术家们称,周庄本身就是一幅艺术品,有了诗情画意的周庄更美丽,她的美丽是由于它有丰富的文化内含,是一种不可替代的民族文化。

  著名考古学家罗哲文说“周庄是国宝”。周庄不仅是中国的宝,也是世界的宝,它的影响早已走出国界。在二00六年的国际旅游节上,周庄举办了外国驻华使节夫人才艺大赛,并与法国市镇阿尔勒携手合作,提出了打造“国际周庄”的目标。国际周庄,国际特色小镇,必须是文化的周庄,除了深厚的历史文化,还需要文学艺术等。周庄镇政府官员表示,他们将为海内外文化界人士搭建各类艺术创作的平台,使周庄不仅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更要成为名副其实的水乡艺术殿堂。(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