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大校长:1流大学3要素及高校教师4群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23 浙江在线

  

浙大校长:1流大学3要素及高校教师4群配置

  杨卫(资料图)

  浙江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杨卫18日说,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具备大楼、大师、大学精神三大要素。

  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8日召开的“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06”上,来自清华、北大、浙大、复旦等10余所国内知名大学的主要负责人,就中国高校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发表自己的看法。

  杨卫指出,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有大楼,即校园和学科硬件条件,“这是筑巢引凤的基础,是学校发展的动力。”参照国外一流大学的建设,杨院士列出了具体的指标:办学空间大于1亩/10人,具备中心校区(大于50%)加卫星校区,每位教师办公及实验面积大于100平方米,拥有若干世界级、国家级实验室。

  现年52岁的杨卫院士今年8月被任命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大学——浙大的校长。对于大师,他解释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有学术泰斗(诺贝尔奖及其他领域最高奖获得者)、学术领袖(学会、协会、学术期刊领导人)、学术权威(高引用学者)、学术精英(年龄段的佼佼者)等各层次的教师人才。在孕育大师的软件环境上,学校要有宽阔的学科包容度,区域内上乘的人才吸引力,适宜的教师层次配置机制。在学科实力上也有具体指标,5个以上的学科成为世界一流学科,1至3个学科成为以原创性成果闻名于世的顶级学科。

  至于大学精神,杨卫院士指出,世界一流大学要有全校认可的、全社会熟知的办学理念;学科包容度和学研融合的育人环境;校友对学校的稳定支持;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公益性教育辐射力。

  谈到浙大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杨卫校长指出,浙大目前缺少大师和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团队;缺少重大项目;缺少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蔡敏、杨玉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