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儿童的名字是今天"论坛举办 孩子渴望痛快地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作为“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06)”的分论坛,“‘十一五’背景下的少年儿童成长”论坛9月17日上午在南师大附中举办。分论坛的主题“儿童的名字是今天”激起了与会专家学者和中小学生的强烈共鸣,专家们呼吁:关注少年儿童的今天,把今天还给孩子,让他们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学生在发言中表达的心声引起了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施蝉同学

“最矛盾的事情就是学习”。他说:“爸爸妈妈给我创造了一切条件,他们白天要在单位辛勤工作,晚上回到家除了做家务外,还要寸步不离地陪着我学习。每天早晨临走前还要千叮咛万嘱咐,全部交待完了才离开。但不知怎么的,他们越是百般关心我、呵护我,我越是觉得学不进去,我的心里好矛盾、好害怕。”

  汪小清同学“最烦恼的事就是没有自由”。“在爸爸妈妈的眼里,我的话、我的要求是不算数的。平日里,放了学必须回家、不许和小伙伴玩、同学的电话不许接、大人说话小孩不许反驳……这个暑假,我参加了7个辅导班!我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不可能,我真觉得有点喘不过气来!”

  陈思瀚同学“最渴望的事就是能够痛痛快快地玩”,“哪怕能痛痛快快地玩一天也好!”

  夫子庙小学还对120名小学生进行了调查,“学习快乐吗?”有69%的同学回答是不快乐;“你怎样安排自己的双休日时间?”有57%的同学回答是“上培训班、补习班”,有32%的同学回答是做作业。孩子们问:“大人们总说我们是明天的希望、明天的建设者,我们今天的苦恼、需求,谁来关注呢?”

  面对孩子的提问,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晓虹认为,少年儿童目前面临的最大困惑不是成人关注过少而是关注过多,许多父母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都希望在孩子身上实现,给予他们过多的期待、过多的要求和过多的干预。实际上,孩子们稚嫩的翅膀并不能承载过多,要让他们学会放弃,随着逐渐成长、成熟去做自己的选择。要知道,勇于放弃也是一种成功。

  “父母对孩子的‘过度保护’是在转嫁社会竞争压力。”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关颖女士说。一些父母往往是被社会的期望和价值观所左右,按照成年人认定的理想的模式和目标来左右孩子的成长。尽管许多父母的出发点确确实实是“为了孩子好”,但是缺乏对未成年人本质的了解和对他们独立人格的尊重,不可能达到理想的目的。因此,为了保证对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在法律规定父母必须承担的义务的同时,有必要规范对父母作为监护人履行职责的教育,并纳入全民终身教育体系。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认为,中国的教育在高速发展,但在应试教育的高压之下,许多地方的教育也出现了高度扭曲,这已经成为对青少年一代的最大伤害。相当多的中小学生父母经常对孩子说:“只要你把学习搞好了,别的什么都不用你管。”这句话非常值得警惕和令人深思,因为它反映出一个明知错误而为之的国民共识。从本质上来说,中国出现了“教育荒废”的严重现象,也就是说,学生的学习负担虽然越来越重,但真正的教育被荒废了,因为教育的核心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健康人格。“许多需要的东西我们可以等待/但是儿童不能等/他的骨骼正在形成/血液正在生成/心智正在发育/对儿童我们不能说明天/他的名字是今天!”孙云晓把诺贝尔奖获得者、智利诗人加里埃尔拉·米斯特拉尔的这首诗送给每一位父母和教师。“让我们从今天开始,给孩子一个微笑,给孩子幸福的法宝。每个孩子都是成长中的巨人,只有糊涂虫才把他们小瞧。珍爱生命快乐生活,良好的习惯和健康的人格比什么都重要。”

  “‘儿童的名字是今天’提醒我们:从关注人类与民族的前途命运的高度,关注和关心少年儿童的现实生存状况,维护少年儿童的基本权益,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服务,引领少年儿童快乐生活、健康成长。”江苏省少工委副主任华耀国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