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重点高校必须配备海外人才和学术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33 沈阳网

  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或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海外学术大师、学术骨干,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基地。这是教育部日前公布的一项宏伟计划。这项名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将惠及中央部、委、局、办所管理的“985工程”、“211工程”高等学校。

   这项计划又称“111计划”,由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组织实施。该计划

将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围绕国家目标,结合高等学校具有国际前沿水平或国家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以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为平台,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或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海外学术大师、学术骨干,配备一批国内优秀的科研骨干,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基地,努力创造具有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提高高等学校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地位。

   “111计划”遴选范围为中央部、委、局、办所管理的“985工程”、“211工程”高等学校。按照要求,申报高校应聘请不少于10名海外人才,包括不少于1名学术大师;不少于3名学术骨干,不少于6名来华短期学术交流学术骨干。配备不少于10名国内科研骨干。

   据了解,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建设期为5年,经费来源为列入“985工程”的高等学校项目经费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共同筹措,未列入“985工程”的高等学校项目经费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高等学校主管部门共同筹措。

  重点高校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中应配备至少10名海外人才,其中包括至少1名学术大师,学术大师在国内工作时间原则上每人每年累计不少于1个月。

  资料

  外聘学术大师年龄一般不超过70岁

  11日,教育部公布了《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据介绍,此举面向“985工程”、“211工程”等重点高校。《办法》还规定,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人员中,海外人才应在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或研究机构任职,学术大师年龄一般不超过70岁(诺贝尔奖获得者可适当放宽),学术骨干年龄一般不超过50岁。国内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的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 (北京晨报 记者 代小琳)

  来源:北京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