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阳玉雕年出口创汇6亿多元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39 大河网

  大河网讯新华网郑州9月19日电(记者刘雅鸣、林嵬)正在河南南阳举行的南阳第五届玉雕节上,用南阳独玉精心制作的玉笙、玉笛、玉石二胡合奏出的中国传统名曲《茉莉花》,赢得了一片叫好声。用独玉生产的系列民族乐器,被称之为“开辟了玉雕史和音乐史的先河”。

  近年来,立足丰富的玉雕资源优势,南阳积极开发玉雕产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玉

雕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目前,南阳市从事玉雕经营的人员有近20万人,产品销往美、日、德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6亿多元人民币。

  南阳独玉因其花色品种繁多,色泽鲜艳,硬度高,光泽好,质地细腻而久负盛名。而南阳玉雕除以中国四大名玉之一的独山美玉为主要原料外,还选用缅甸翠玉、新疆和田玉、阿富汗白玉、加拿大碧玉以及珊瑚、玛瑙、芙蓉石、冻凌石、水晶石、紫晶石等150多个玉种。

  据有关史料记载,南阳玉雕始于殷商时期,兴于汉、宋、元,后继晚清,盛在当今。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独山玉的开发利用价值备受重视,经过玉雕艺人和科技工作者的不断挖掘、整理,吸取外地经验,工艺不断改进,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以技巧的灵活及色泽显贵著称于世。

  南阳市委副书记贾崇兰介绍说,截至目前,南阳玉雕艺术大师们设计雕刻的“卧龙出山”、“九龙转动花薰”、“鹿鹤同春”、“万里长城”等40余件精品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多件稀世珍宝由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院收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