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长不愿面对 智障儿童接受普通教育亮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4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本报讯中小学开学以来,哈市一些学校陆续开始出现学生转学现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一些家长不愿坦然面对自己孩子出现的智障问题,而将孩子送到普通中小学,结果孩子出现极度不适应的情况,不得不从普通学校转到特殊学校学习。

  开学后没几天,哈市某中学高二学年的小丰(化名)不得不转到了哈市一所特殊学校。在外貌上,小丰同其他孩子没有太大的区别,然而,在接受能力上,小丰却远不如其他同龄孩子。据小丰的班主任高老师介绍,这孩子从上小学以来,就一直存在智障问题,但孩子的家长一直认为小丰的问题不是很大,如果送到特殊学校就会影响孩子的发展,更会让他的身心受到影响。即使成绩很低,家长也不在乎,认为这个氛围有利于孩子成长。高老师说:“这个孩子实际上已经耽误了很好的教育机会,现在反倒不利于成长,平时和同学相处,他也极度自卑。”

  据了解,在哈市一些特殊教育学校内,今年新学期的新生中,出现了多半学生从普通中小学转来的现象。在哈市一所智障教育学校,学校负责人介绍,一个学生已经读到高二了,今年家长才迫于压力不得不转到学校来。还有一些学生是从还没上几天的小学转来的,起初家长不同意让孩子来特殊学校,但在半个月的时间内,这些孩子就纷纷表现出过激情绪,即使到了特殊学校也用了一段时间才缓和过来。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由于很多家长对特殊教育学校存在认识上的差距,导致在义务教育阶段,只考虑将孩子送到普通中小学学习,而忽略了康复训练。还有一些家长明明知道孩子存在智力问题,却总抱有幻想而耽误了最佳训练时机。

  特殊教育研究者、哈市红心学校校长王永滨认为,患有智力障碍的学生,只要教育得法,经过系统正规的训练,尤其在特殊教育学校,师生注重互动,通过教师有针对性的细节教育,这些孩子就能达到正常人的水平。很多家长认为患有智障的孩子跟正常孩子一起学习可以弥补自身的缺陷,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普通中小学的教师要照顾大多数学生进行教学,在这种环境中久而久之孩子的心灵就会受到伤害,并且极易产生自卑情绪,等到了成年时就容易进入爆发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