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大校长用狮狼雁羊比喻高校教师层次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3:00 新华网

  中新网合肥九月十八日电 (记者 顾立军 吴兰) 在中国科技大学此间举行的“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上,被誉为高校“航母”浙江大学新任校长杨卫院士用“狮、狼、雁、羊”四群形象的划分高校教师层次的配置。

  他认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大楼(space)、大师(scholars)和大学精神(spirit)三要素。

  随后,他对大师的“级别”用了“四群”的形象概括高校教师层次的配置,分别为狮群、狼群、雁群与羊群。

  狮群是为顶级学者,如哈佛、剑桥,利用“朝圣”学者队伍形成团队最佳投入/产出比,目前中国国内尚无条件。狼群,一流学者,以较宽的逐鹿新领域的发展,有利于形成学派,是为最佳的大师孕育率。雁群,梯次配备学者,是为最佳大师的利用率。羊群则有较好的学科存活度,但不适合建设一流大学。

  

浙大校长用狮狼雁羊比喻高校教师层次配置
哈工大校长:中国教育决不能培养“病态”机器人新华网合肥9月18日电(记者蔡敏、杨玉华)中国高校校长群体中的“少壮”派代表人物、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18日再次语出惊人:“作为研究机器人的学者,我希望机器越来越像人。但作为一名校长,我更担心中国的教育把孩子培养成机器人,甚至是‘病态’的机器人。”

  在18日于中国科技大学开幕的“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06”上,一向以“敢言”而著称的哈工大校长王树国介绍,哈工大年均招生约3750人,其中每年都有25名左右的新生具有严重的心理问题,还有些新生受到网吧毒害,整体素质有所下降。而高年级学生在就业等压力下,大学还没毕业就像一个小老头,缺乏年青人应有的纯真和灵气。 >>>详细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谈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三要素

  杨卫指出,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有大楼,即校园和学科硬件条件,“这是筑巢引凤的基础,是学校发展的动力。”参照国外一流大学的建设,杨院士列出了具体的指标:办学空间大于1亩/10人,具备中心校区(大于50%)加卫星校区,每位教师办公及实验面积大于100平方米,拥有若干世界级、国家级实验室。 >>>详细

  张维迎:中国的大学校长成了办事员 不能叫校长

  张维迎表示,北大本身的改革是一种自我反思。欧洲的大学也在反思,因为“混”不下去了。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革命带来了高等教育全球化运动。于是,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着从来没有过的挑战。在张维迎看来,高教全球化的内容包括教授市场、学生市场、学术成果市场、融资、教育服务的全球化。其表现随处可见: 教授在一个全球市场上提供服务。在国际市场上,不同专业有不同的评价标准和价码。要出世界最高的价码,才可能聘到最好的教授。评价教育的指标之一就是外籍教员所占比例。 >>>详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